調查報導公眾委製平台weReport近日被檢舉違反政府聯合勸募辦法而引發討論,知名部落客徐子涵表示,台灣環境過於保守,類似美國群眾募資(crowdfunding)平台KickStarter不僅現在相當吃香,而且美國總統歐巴馬日前才簽署了一項群眾募資法案JOBS Act,不僅讓群眾募資有了法源,讓許多夢想成真,還會創造數百萬工作機會。

新頭殼開放編輯室節目今(11)日特別邀請到知名部落客徐子涵來到現場,跟大家分享美國新興的群眾募資的經驗。

徐子涵指出,KickStarter網站,其名原意為踩發重型機車並持續前行的零件。該網站自2009年以來募集各種創意性活動,包括音樂,網頁設計,平面設計,動畫等。另外,這個平台也作為使計劃提案人能與群眾溝通宣傳的平台,使許多創新或者邊緣的計畫有實行機會。網友不只能贊助計畫,也能提供提案人意見與回饋,形成累積計劃經驗、贊助計畫發起人以及回饋社會的正向循環。

他表示,以往創業者募資的管道相對很困難,必須準備很多資料和文件,而能談的對象不是銀行,就是一些創投單位等,而且通常還得透過關係才能見到這些單位。而想實踐夢想者若要跟“大眾”募資,因重重規定,根本是大公司才能玩的遊戲。

但kickstarter這樣平台的出現,由於開放與信任的特質,也產生新的「美國夢」,吸引非美國網路使用者,將夢想寄託在美國網路平台架構上。在美國來看,這將會讓更多夢想成真,還會創造數百萬工作機會。這也是美國總統歐巴馬4月5日簽署JOBS Act法案(Jumpstart Our Business Startups)的重要原因。

徐子涵表示,這項法案的簽署,整合了先前分散的相關法條,以促進新興產業和工作型態,其中就有涉及crowdfounding形式的法源,讓使用者與贊助者的關係有法可循。

徐子涵補充,在KickStarter的提案,主要是一種專案,募資有最高額度限制,需能具體進行,而目前所累積完成的計劃以拓展網路能為之事。這樣的作法相當吸引人,連一位美國暢銷知名作家,也願意主動透過這樣的平台,與參與計畫者互動過程中,完成作品。

不過,這種類似群眾創投的方式也曾出現募資成功,但計畫執行卻不佳的例子。例如,知名社群網站Facebook時常引發隱私權爭議,曾有其他團隊為此計畫設立一個開放原始碼回饋社會的社群網站,雖然很快就募集相關經費,計畫執行結果卻不如預期。徐子涵表示,網站在計畫實行的過程中必須對贊助者詳加交代、並留下相關紀錄,若執行計畫成效不彰,則對計畫團隊的信任感也會大為降低。

徐子涵認為,台灣是否能夠擁有類似環境,必須看政府是否有前瞻的態度,例如過程中會牽涉到金融方面,需要溝通的部門相對比較強硬與保守,有其困難。

他認為,其實現在正是解決困境的時機,尤其在政府打造雲端(cloud)環境的同時,更應同時發展內容(content)與文化(culture),而非賣硬體設備;他也指出,政府的相關心態,必需自過去防弊轉變為興利心態。他強調,缺乏的從來都不是夢想,而是前往夢想最後一哩的資金,各個領域都需要這樣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