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民進黨兩岸政策,前行政院長謝長廷今(7)日主持【有影上大聲-長仔限時批】廣播節目時表示,民進黨應該向中間靠攏,讓台聯去搶本土的票源,而民進黨則儘量把國民黨的票擠掉。至於黨的體質為何,他也表示,要選黨主席的人,可以大大方方提出黨的改造方案,政策要如何改等。

對於民進黨誰要選黨主席,或選後如何檢討,謝長廷表示,一個政黨應該要檢討才會進步。但重點是需先確定民進黨的定位。他說,戒嚴時期組黨時,是以「運動的黨」作為定位,除了選舉外,還要推動社會、群眾運動。所以,黨並不純然是選舉機器。

他認為,黨的體質要改,需要整體來改造。要選黨主席的人可以大大方方提出黨的改造方案,政策要如何改等。對於兩岸政策,要跟國民黨差距多大?差距很大,就會像今年選舉一樣,雖然國民黨經濟、貧富差距大,兩岸政策還是會成為重大的爭點。

他說,民進黨執政時,他就主張高雄與廈門要交流;如果一直主張台灣要獨立建國,就會讓中國可以介入,也造成台灣社會分裂,選舉到時,也會變成主要的爭點。

謝長廷表示,如果兩岸政策跟國民黨比較接近,台灣社會就比較有共識,這時候就可以比較集中在內政議題。但太接近了,台灣的主體性也會沒有。但到底要多靠近,「如果一樣,就沒意義了,就看中國意思就好」。拿捏之間要如何處理,民進黨應該好好思考。

謝長廷認為,民進黨應該靠過去,走中間一點,把國民黨的票擠掉,讓台聯去搶本土的票。走中間,讓台聯顧本土這一塊,「我們一直逼,變成兩個完全本土的(政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