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昨天下午批評「龜速寬頻」一事,行政院昨(22)晚立刻回應指出,「民進黨的許多主張,政府其實早都在做」。只不過令人訝異的是,有些蔡英文當時根本沒說的話,卻在行政院新聞稿裡出現,還稱「蔡主席所稱」的說法顯有誤導。雞同鴨講,令人懷疑行政院對於在野黨主席講話掌握的能力。

蔡英文昨天下午在一場對資訊業發表談話。對於台灣寬頻速度,她的談話是:

「馬政府引以為傲的『iTaiwan.』計畫,實際只有512K。但真實的面貌是,台灣網路不但時常壅塞,費率是世界最昂貴國家之一,還被民眾戲稱為『龜速寬頻』,明顯不符當前民眾的需求」。

對於網路速度,蔡英文還說,「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對33個國家所作的寬頻速度調查顯示,寬頻服務平均下載速率為37.5 Mbps,日本為80 Mbps,韓國為55 Mbps。根據一個公正機構的測量,台灣寬頻平均下載速度只有13 Mbps,上傳為2.7 Mbps。相較之下,台灣的寬頻速度平均落後其他國家3~5倍。目前瑞典、韓國等國已推出Gbps寬頻服務,我國最快的寬頻服務僅達50 Mbps,差距20倍」。

蔡英文是於下午4時左右發表相當談話。而5點30分前,民進黨也將她的談話全文放上網站。而行政院則於晚間9點30分左右發出新聞稿回應。

針對蔡英文批評「iTaiwan」部分,行政院表示,由中央行政機關推動的iTaiwan為政府提供民眾的免費無線上網服務,與國外商用需付費的無線上網及固定網路有所不同。

不過,行政院卻幫蔡英文加話說「蔡主席所稱『韓國、日本、香港、新加坡、瑞典、芬蘭等多個國家寬頻服務下載速率多半超過50Mbps,傳輸速率快過『512K iTaiwan』100倍』的說法顯有誤導。國外超過50Mbps的服務,絕大部分來自有線寬頻,並需付費。而政府提供的iTaiwan無線上網是免費的」。

但是蔡英文談話中,並沒有拿付費與免費寬頻做比較,也沒有拿國外寬頻跟iTaiwan的速度比較,而是以「台灣寬頻平均下載速度(13 Mbps)」跟OECD平均值比較,甚至談話全文也沒有出現「100倍」字眼。行政院這般雞同鴨講的回應,不禁讓人懷疑對於蔡英文談話訊息掌握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