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國際教育機構(International Institute of Education)和美國國務院的報告指出,由於中國留學生人數激增,在美國就學的國際學生人數2010/11學年增長了5%,創下新高記錄,國際留學生人數的增加為美國經濟帶來了210億美元的收入。

報告指出,大多數留學生在美國的學習和生活費用,主要用自己家裡的錢支付,也有少數一些學生獲得自己國內或美國大學的助學金。大約70%的留學生的費用都來自美國之外。

赴美留學生最多的五個國家中,四個是亞洲國家,其中來自中國的留學生最多,占總數22%。印度學生其次。韓國留學生人數第三多。第四多留學生的國家則來自美國鄰國,加拿大。

台灣留學生,雖然在整體人數上下降了7%,但是仍然位居第五名。第6到10名依次是沙烏地阿拉伯、日本、越南、墨西哥與土耳其。

總計2010/11學年在美國大學及院校中就讀本科的學生增加到723777人。

在所有外籍學生就讀的學校中,以南加大(The 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最受歡迎,去年共有8,615名外籍生就讀,高於前年的7,987人,連續第10年蟬聯全美最多外籍生就讀的大學。以各州來看,加州也是全美外籍學生最多的一州,其次是紐約、德克薩斯州。

這項報告指出,國際留學生人數的增加給美國的經濟帶來好處,他們支付的學費以及生活費等為美國經濟帶來了210億美元。

美國助理國務卿斯托克說,「因為我們學院和大學非常優秀以及多樣化,在國際上有更多的學生正選擇在美國學習。在國外學習的年輕人會獲得解決21世紀的挑戰所需要的全球技能。國際學生也讓我們的大學和社區更加全球化。」

國際教育協會總裁兼首席執行官古德曼指出,也許美國學生會擔心外籍學生過多,排擠美國學生,但外籍學生在全美的比例只有4%,而且與外籍學生一同上課,美國學生也會受益。

他認為,「我們的高等教育機構繼續處於領先位置,是非常好的消息。教育的雙向交流進一步加強美國和其他國家之間的商務和文化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