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6個鄉鎮近600位農民,今(6)日北上行政院門口陳情,控訴中科四期興建輸水管線,搶奪農業用水讓農民無水可耕作。台灣農村陣線成員、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徐世榮痛批,中科搶奪農業用水的行為根本是「滅農政策」,而政府放任中科搶水無度,就是建國百年政府無能的最佳範例。

將近600位彰化農民,今天一早就北上行政院,要求政府停止興建供水給中科的管線設施,以保障農民得以有正常的農業用水量。農民擠爆行政院門口廣場,高舉標語和汽球,在活動進行尾聲時將手中的藍色氣球放掉,讓飄揚天際的氣球表達他們對水資源的卑微請求。

農陣律師詹順貴指出,中科四期未來每天將調撥6.6萬噸的農業用水,嚴重衝擊農民的用水,大肚攔河堰又被環評打了回票,恐怕中科對彰化農業用水的索求只會有增無減,將讓目前已經「供四休六」的農地用水問題愈趨惡化。

詹順貴強調,目前正在興建的設施都未經過環評,且依法應該要經過環評,他希望施工單位和環保署,能正視這個違法施工的行為,盡速停止。他也批評,從中科搶水可以看出,政府極其無能,對待農民的態度也是看不起的。

徐世榮則對彰化鄉親遠道北上感到不捨,他說台語俗諺「第一笨,種甘蔗給會社磅」,道出早年農民的無奈,但他認為今日的農民已不再是笨人,而是當自己的主人,所以要捍衛農業用水不被中科搶走。

彰化農民蔡麗月表示,輸水管線工程就在她家旁邊,直徑巨大的輸水管道緊鄰水圳興建,讓水圳沿線的農民憂心忡忡,紛紛擔心影響住家的地基安全。她也強調,農民就是靠水來灌溉農作,中科借調這麼大量用水,讓農民不知道未來何在?

反中科搶水自救會長謝寶元則對行政院提出三大疑問,首先是相關工程的主管機關到底是誰?因為國科會、中科管理局、農委會等單位至今都不願出面承擔責任;其次,彰化地區地層下陷嚴重,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李鴻源還因此要求禁抽地下水,為何在這樣的地方還可以大舉調用農業用水給中科?最後他質疑,政府口口聲聲要提高台灣糧食自給率,然而卻又放任中科搶水危害農地灌溉,豈不自相矛盾?

最後行政院派出第6組組長劉奕權出面接下農民的陳情書,他僅表示,政院非常關心農業,絕對秉持灌溉用水優先的原則處理,且已責成經濟部規劃總體的用水計畫,相信可以妥善解決鄉親的疑慮。語畢即匆匆在警力戒護下回到行政院內,不願多作回應。

農民高喊「反中科,顧田水」、「中科搶水,到此為止」等口號,在現場演出行動劇,諷刺從農田水利會、國科會、農委會、水利署到環保署等單位都在互丟皮球,不敢承認搶水工程是他們發包,最後農民把巨大的皮球丟向行政院,但遭警方以網子攔截。

影片說明:農村陣線學生在現場演出行動劇,諷刺從農田水利會、國科會、農委會、水利署到環保署等單位都在互丟皮球,不敢承認搶水工程是他們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