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能會副主委謝得志突然請辭獲准,引起外界諸多揣測,他今天表示,請辭的主因純粹是個人能力已達到極限,卻仍然得不到外界的理解,所以換人做做看。他也強調,請辭與核四事件無關,也未遭到任何壓力,外界勿做過多聯想。

不過,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趙麗雲則說,謝得志是因不適應官場文化才請辭,非因核四問題掛冠而去。趙麗雲表示,上週核四安全監督委員會開會前,有立法委員要求參與,但謝得志以過去沒類似情況婉拒,後來謝得志徵詢委員會委員,委員都表示可讓立委參與會議,不料在連絡立委時,又漏掉幾名重要立委,導致不滿而引發風波,甚至有立委對謝得志講重話,故導致他萌生去意。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蔡煌瑯上午舉行記者會時表示,謝得志兼任核四安全監督委員會主席,若非被迫離職,就是不如歸去,凸顯核四已危機重重;他要求,沒安全就沒核四,寧可廢廠,都不能拿2300萬人民生命開玩笑。

日前謝得志曾在主持核能會議時做出「核四年底前不改善就停工」的警告,被認為和馬政府政策不一、「政治不正確」。加上前天核四又發生漏水事件,使原能會更飽受外界「閥門都管不好,沒資格試運轉」指責。

謝得志上午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日本福島事件讓國人對核電安全疑慮日增,原能會身為核能管制單位,應該有責任出面講清楚,否則就有失職守,政府也不能以「無力感」來面對問題。他自認已做過各種努力,能力達到極限,還是無法獲得外界理解,此時讓出位子,讓更有能力的人力來做,應該是很好的事情。

謝得志也提到,他請辭獲准後,仍將回到核能研究所擔任研究員,讓自己有沈澱的機會,因為他在三年副主委期間仍有疑惑未解的問題,他需要時間來沈澱思考,核四期間,民眾參與核能政策間的功過得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