籌備多時的第二屆民間國是論壇「核去核從的台灣能源政策」今(26)日上午在台北福華會館召開,主辦單位邀請總統馬英九及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到場致詞,不過馬總統並未出席;而主辦單位也邀請政府官員及台電高層參與這場討論能源政策的平台,不過除了環保署長沈世宏到場與談外,其餘經濟部門官員及台電都缺席了。

這場民間國是論壇由台灣經濟學會、台灣文化基金會、宜蘭人文基金會所主辦,原本期待兩黨總統候選人都能到場致詞,闡述對台灣能源政策的想法,不過總統府以行程無法配合為由,婉拒了主辦單位的邀請。而雙英的另一「英」蔡英文,則在開場致詞中闡釋他所提出的「2025非核家園」理念。除了蔡英文,前行政院長謝長廷、前行政院副院長吳榮義等民進黨人士也都到場參與。

論壇開場由前中央研究院院長李遠哲主持,請到日本前綠黨召集人渡邊智子、德國經濟辦事處總經理孔榮分享兩國的核電經驗。渡邊智子首先對3月福島核災對各國造成的困擾感到抱歉,她也對於綠黨無法讓日本政府全面放棄核電感到歉疚。

渡邊智子在場播放幾張日本現在狀況的照片,強調福島核災如何全面改變日本人的生活。她表示,雖然日本政府沒有全面放棄核能發電,但是日本已經開始一股自然能源的風潮,知名企業Soft Bank創辦人孫正義成立了自然能源財團,日本各地方也紛紛成立自然能源協會,推動再生能源在日本的發展。

對於台灣仍然不放棄核能發電,渡邊智子以日本的慘痛經驗呼籲,不能以現在的便利來衡量未來的風險,日本在福島核災後認識到,核能發電雖然帶給人們極大的便利,然而其風險也是全體人民要承擔,所以她希望台灣也能朝永續發展的能源政策邁進。

孔榮則分享了德國推動非核家園的經驗,他坦言,目前要全面廢除核能有其難度,但是綠色產業在德國經濟的比重已經越來越高,政府也確立了2022年要全面廢除核電廠的政策目標。

孔榮說,德國的廢除核電之路其實也不好走,從1970年代開始就有許多的反核運動的發起,1983年德國綠黨首次進入國會,2000年政府提出2030年要廢除核電的政策,但在2010年又延後至2036年,不過在今年福島核災後,全民的共識讓廢和目標年再度回到2022年。

孔榮指出,由於德國電力市場自由化,所以廢核的推動要靠民間的配合,像是西門子集團就將其下核電廠出售,以再生能源做為未來發展主力。他也提到,德國是聯邦制國家,所以廢核政策也需要各邦政府的同意才能推動執行。

孔榮強調,雖然核電佔德國總發電量仍佔23%,但再生能源的比重已經有10%,未來將用火力發電和在再生能源來填補核能發電的缺額。他自豪地說,2007年再生能源已經佔德國GDP的8%,預計在2020年要達到GDP的14%,目前綠能產業在德國已經養活了37萬人,而且還在逐年增加中。

李遠哲總結表示,產業政策必須講求科學,而在科學的研究上已經足以證明核電的高風險,另一方面,科學技術也已經讓綠色能源更有發展潛力。他呼籲政府,看看日德的經驗,想想台灣該如何善用自己的優勢,發展出綠色產業的另一片天,這才是目前的當務之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