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通訊委員會(NCC)今(1)日討論民視無線台三個頻道的換照案,最後NCC委員認為資料不足以判斷是否給予換照,所以要求民視補件後再審。NCC營運管理處副處長黃金益表示,民視無線三台在執照期限6年間,總共遭NCC核處64件違規,罰鍰總計達新台幣1644萬元。不過NCC發言人陳正倉強調,民視並非無線台裡違規最多的,NCC審查換照也不會只看處罰金額,而是會考量各方面因素才會決定。

NCC今天再度審查民視無線台的頻道換照申請,民視公司總經理陳剛信也親自到場說明。在兩個多小時的會議後,NCC委員認為手邊資料還是不足,要求民視提出相關的補充資料,做為NCC委員判斷是否核准民視換照的依據。

根據NCC轉述,陳剛信強調民視是永續經營的媒體,所以會滿足社會對民視的期待。民視同意NCC委員的建議提高兒少節目的比例,並針對節目內容提出改善計畫,也會提供自律機制的運作、會議記錄等資料,還有客戶投訴的反應及處置等資料,通通提供給NCC。

黃金益透露,民視無線三台(綜合台、交通台、新聞台)6年換照期間的違規有64件,核處金額高達1644萬元。不過NCC發言人陳正倉表示,民視並非無線台裡違規最多的,而關於換照的審查也不會只看違規次數、金額而已,會參酌包括營運計畫在內的其他因素。

陳正倉也比喻,民視的高違規次數也反映出民視收視人口的廣泛,「看的人多,抱怨的也就多」,所以NCC除了衡量閱聽人的負面反應,也會去了解正面評價的部分,這些都是衡量換照的依據。

NCC表示,上週委員會就已討論過民視換照案,但由於民視提供的改善計畫不夠詳盡與具體,所以今天委員會要求民視補件後再審,因此NCC最快8日將再續行審議此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