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看過日本漫畫「神之雫」中主角品嘗葡萄酒後,用各種情境、畫面、甚至聲音和顏色來形容每一瓶酒的韻味嗎?就有一個充滿夢想的大學生,她準備遠赴歐洲學習關於葡萄酒的所有知識。就讀輔仁大學國際經營管理研究所的王依亭,她在今年申請到歐盟的「伊拉斯謨世界獎學金」,擊敗世界其他地方的學生,成為葡萄酒學程8個名額中唯一的台灣人。

「每瓶葡萄酒都像是一個人,有適合深交的朋友,也有只能點頭之交的人」,對她來說,葡萄酒不像飲料,反而像是活生生的人,有自己的個性、有自己的靈魂。

王依亭說自己在大四那年以交換學生的身分前往法國,其間除了徜徉在如夢似幻的歐洲風情中,也接觸到令她著迷的葡萄美酒。「我不希望那只是一場夢」,為了不讓自己在歐陸的美好回憶只是回憶,她開始培養自己各方面的能力,除了語言能力,她還考取各種證照,以準備有朝一日再次踏上那塊土地,再做一次美好的品酒夢。

為了心愛的葡萄酒,除了買書來看這種基本功,她還在校園裡招募同好組成社團,以群策群力、以酒會友的方式,讓大家可以一起吸收葡萄酒的知識,也一起分享葡萄酒所帶來的美好體驗。

十幾本疊起來跟酒瓶一樣高的書籍,讓人見識到她對葡萄酒的執著;一瓶瓶型狀不同的酒瓶,也代表著她所嚐過的佳釀種類。王依亭拿出三種不同的酒杯,分別來自法國的勃艮地、波爾多、香檳三個產區,她說不同的酒要用適合的杯子,才更能突顯出它的風味。

王依亭也在現場示範如何開酒、倒酒及品酒,她拿出一瓶2002年的波爾多紅酒,先將瓶塞外的鋁箔用刀子切開,再將開瓶器鑽進軟木塞中,然後小心翼翼地將瓶塞拔出,現場瞬間瀰漫一股紅酒的香氣。她拿著瓶塞說:「可以先聞聞軟木塞上的香味」。

接著王依亭拿出波爾多酒專用的紅酒杯,將酒瓶傾斜地倒進紅寶石般的酒液,先用鼻子湊近杯口聞一聞香味,她先小啜一口,「有點酸」,接著她晃動高腳杯讓酒充分接觸空氣,接著再喝一口,「變了!比較沉穩了,不像剛開始像小朋友那樣跳跳跳」,她說用人來形容酒,代表葡萄酒的多變與複雜。

談到未來,她說要以葡萄酒為志業,但不見得是唯一的事業,畢竟葡萄酒文化在台灣還有待推廣,不過這也是她希望學成歸國後能做的,就是讓更多人體會到葡萄酒的神秘風采,進而跟她一樣愛上葡萄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