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橋石雕公園的老樹雖然已經被移的差不多了,現在卻傳出警方「秋後算帳」,兩次約談板橋石雕公園護樹志工隊總幹事潘翰疆,準備以違反《集會遊行法》移送潘翰疆。潘翰疆表示,他雖然在警方第三次舉牌前就離開現場,但警方還是以集會首謀來約談他,這凸顯了《集遊法》的問題,常常淪為警方箝制人民自由的工具。

新頭殼週三(19日)的「開放編輯室」節目,請到這次也受到《集遊法》威脅的潘翰疆,來現場與網友分析整件事情的觀察。

潘翰疆首先解釋自己是在去年10月2日,警方協同怪手來到石雕公園,欲將公園老樹連根拔起移到旁邊的空地,他和周邊居民在旁圍觀並警告警方的行為違法。潘翰聲無奈的說,他在警方第三次舉牌前就已經離開公園現場,但是警方依然以「聚眾首謀」來約談他。

潘翰聲強調,砍樹的目的是為了在公園蓋派出所,所以警察應該要在拆除行動中主動利益迴避,否則也應該由其他轄區分局來執勤。他說,警方可惡的是,不利益迴避就算了,樹也都已經被他們砍和移掉了,現在居然還要對他秋後算帳。

潘翰聲指出,《集遊法》的認定標準包括「活動是否超過三人」、「有無喊口號或舉標語」等,但是裡頭充滿荒謬。潘翰疆笑稱:「警方的標準就是三人成『鼠』」,認為三個人在一起就會有危險。」他認為《集遊法》充滿模糊的裁量空間,讓警方可以任意認定違法。

潘翰疆也說,民間團體要求修改《集遊法》多年,大法官更在之前的釋憲案中已經宣告《集遊法》兩年內必須立法修正,否則就失其效力,但兩年過去,立法院卻尚未完成修法的動作。潘翰疆指出,其實我們可以這樣說《集遊法》已經是個無效的法律,而他在此時被板橋警方以《集遊法》送辦更顯得可笑。

潘翰疆表示,《集遊法》箝制人民自由過鉅,應該要修改放寬人民的自由空間。他說,他的案子雖然已經進入法律程序,不過週五也會有公民團體一起聲援他。包括台灣人權促進會、民間司改會在內的團體,週五下午會到警政署前集會,抗議板橋警方球員兼裁判違法濫權,也要抗議《集遊法》至今未修法造成的荒謬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