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竹南大埔雖然在行政院長吳敦義同意畫地還農政策下,暫告一段落,但是後續問題並未真正解決。昨天上午苗栗縣政府和大埔農民進行相關協調作業,但應該是主席的縣長劉政鴻卻缺席,改由副縣長主持。這次協調會之後,後續有關解決辦法將送到內政部都市計劃委員會處理。

昨天協調會,除了之前抗爭的24戶農民之外,其他98%已經同意徵收的農民也前往協調及陳情,他們提出有關建物補償費過低、人口搬遷租屋補償費過低、建地配地比例不公平、24米路邊建地原地保留、建物保留戶之建蔽率及果樹補償數量點收不符等六項異議。

由於協調會一開始不開放採訪,引起前往採訪的公民記者抗議,經過一段爭執後,才允許進入。詹順貴律師也特地前往協調會,協助大埔農民抗爭戶的說明事項。

大埔農地在畫地還農政策下,目前是以自救會會長陳文彬家中為核心畫出一塊地,將其他所有不願被徵收農戶的田地,全部集中於此,而建物則予以保留。但也不是都沒問題。

例如,位於大埔公義路旁的張藥局就面臨重畫被截角的問題,只有六坪大的藥局,一旦被截角1/3,形同被拆遷,但補償根本無濟於事。張老闆希望最好不要截角,若真的需要,希望也能夠以地換地。此外,一家修車行的黃姓地主,他的農地也被切過一部份,他和張藥局老闆的想法相同,也是希望最好保留,否則離他住處最近的一塊農地是否可以直接換地。

有趣的是,連苗栗縣府地政處也提出陳情,原因是在24戶農地保留下後,原先被徵收戶的建地無法足額分配,因此建請都市計畫科將本次個案變更「專案讓售農業區」適度調整部分農業區面積為住宅區,以維護多數地主之權益。

這些大大小小的事情,都顯示大埔農地的爭端還在持續中,並未隨著吳敦義和劉政鴻的那場記者會之後,就宣告結束。

影片來源:由公民記者 Johnson 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