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網傳高雄市苓雅區某國中棒球隊疑似發生霸凌事件,教育局今(16)日回應獲報後已啟動府級調查及輔導機制,針對涉案學生與相關師長等責任,若有違失將嚴格追究。校方指出已完成校安通暴,並將涉案學生依法函送偵辦,動手的學生及學生家長也已道歉;警方則指出事發在今年1月,疑似學長和學弟玩過頭,已通知涉案3名學生及家長到派出所釐清案情。

網路有人上傳一段38秒影片,地點在高雄某國中棒球隊的球具室,一名身材瘦高的球員對受害球員拳打腳踢,又是狂揍屁股,又是甩耳光,受害者完全無招架之力,雙手護胸抵擋,最後更蹲坐縮在牆角,但施暴球員仍不放過,又以膝蓋狂踹對方下肢,最後離開前竟還囂張向鏡頭喊「爽!」影片中間還有另一名球員對著鏡頭做鬼臉比Ya,一副幸災樂禍嬉笑的模樣。

網路上看過影片的鄉民紛紛留言,有人表示不忍心看完,有人說早就耳聞這所學校棒球隊有類似的事,也有人認為學生及老師、教練都需要法津常識教育,甚至有人直接cue市長陳其邁和教育局長謝文斌,表示很重視這個案子,希望持續追蹤。

教育局則說明,該則網路流傳影片,當事人動手行為明確,獲報後即要求學校說明處理進度,並啟動府級調查。該校說明,本月13日上午接獲轄區派出所通知,進行校安通報,昨天上午召開霸凌因應小組會議,決議受理調查,並依校規處理及啟動學生輔導機制。

教育局指出,局本部亦於14日聯繫影片中雙方當事學生之家長,儘管動手學生已致歉,但仍需進行相關輔導機制,且校方與教練等人士是否有疏失責任,仍會進行調查,若有違失,必將嚴格追究,並重申無論是何種教育場域,都不允許出現霸凌行為,也要求教育者以身作則,落實反霸凌,保障學生權益。

受害球員最後只能縮在牆角。   圖:孫家銘翻攝

霸凌過程中另一名球員對鏡頭比Ya。   圖:孫家銘翻攝

施暴者以拳頭擊打受害球員屁股。   圖:孫家銘翻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