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 4、5 日舉行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外長會議,卻傳出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在發言時,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及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突然起身離席。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近今(5)日在記者會上表示不了解情況,但希望日本媒體《共同社》能提醒日本政府 :「你們的領導人最近在台灣問題上表現非常不好」。

東協外長會議於柬埔寨首都金邊舉行,今日傳出林芳正在發表演說時,王毅與拉夫羅夫起身離席,直到林芳正發言結束後才回到現場。據悉, 2 人是為表達對於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的不滿。

日本《共同社》記者在中國外交部今日的例行記者會上,向華春瑩問到中俄外長離席一事。華春瑩回應:「今天上午剛剛發生的事情,我不了解這個情況,還沒有聽說,但我倒想著藉這個機會希望共同社你們能提醒提醒日本政府。你們的領導人最近在台灣問題上表現也是非常不好,引起了中國人非常的不滿。」

華春瑩指出,中方已經說過日本在台灣問題上負有嚴重的歷史罪責,日本沒有資格在台灣問題上對中國說三道四。「但是最近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同裴洛西會見的時候,說了一些很不好的話,那麼在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期間,我剛才也說了,個別國家發表虛假信息對中國無理指責,我想這個個別國家一定是有你們的外長和美國國務卿,這些都是非常錯誤的行為。」

華春瑩直言,中方反覆強調在台灣問題上的原則立場,而目前的台海局勢都是因裴洛西不顧中方反對和各方勸告,一意孤行所致。她批評日方對於美方侵犯中國主權的行徑選擇性失明,卻跳出來對維權者橫加指責,公然替侵權者張目完全是混淆是非、顛倒黑白,在台灣問題上企圖挑釁滋事,破壞中國的和平統一和崛起的進程,這是徒勞的。

華春瑩向記者表示:「所以我希望你們也能幫助我們把這個信息傳回到日本國內,你們的領導人最近在台灣問題上表現非常不好。」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   圖 : 翻攝環球網(資料照片)

日本外相林芳正。   圖:攝自TBS新聞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   圖 : 新頭殼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