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署推動大醫院門診減量2%政策,盼分流病患到基層院所,卻傳出北市聯醫疑似「作假帳」求達到減量2%目標,健保署證實,今年1至3月聯醫診察費為0案件大增,經清查後,健保署將診察費為0的案件灌回第一季總看診件數,核扣超過2%的部分,共追回約新台幣5500萬元。

根據《蘋果新聞網》報導指出,台北市聯合醫院疑似在申報費用時,刻意不申報診察費,規避門診減量規範。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台北業務組組長林麗瑾今日證實,北市聯醫費用申報異常。

健保署日前以大數據分析發現,北市聯醫今年1到3月共申報56.9萬件門診量,其中3.2萬件診察費為0,卻有民眾繳交部分負擔、申報檢驗檢查費用的紀錄,而且數量有逐月增加趨勢。

健保署隨即要求醫院釐清,院方稱診察費之所以為0,大多是整合門診、回診檢查等狀況,但該院以往單季僅約數千件診察費為0的案件,如今卻飆漲至3萬多件,明顯出現異常,林麗瑾解釋,大醫院門診減量2%主要是以診察費申報數量作為計算基準,懷疑北市聯醫涉嫌以不申報診察費的方式來規避門診減量新制,但同時向民眾收取部分負擔,並申請藥費、檢驗檢查等其他費用。

林麗瑾表示,以診察費為0的手段規避門診減量規定的不只北市聯醫,據健保署統計,今年1到3月共有14家大醫院院門診減量未達標,遭核扣1.16億元,經異常申報資料分析後,再多扣了約1億元。

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規避門診減量的規定許多醫院多少都有,只是狀況不如北市聯醫嚴重,過去要求大醫院減少初期照護患者數量時,也曾發生過醫院將小感冒申報為肺炎來規避相關規定,不過,即便違反相關規定,也不會有醫院被停約,頂多只是扣回超過2%規定的部分。

李伯璋以北市聯醫遭核扣的5500萬元為例,該院損失的成本應該有8250萬元至9625萬元之間,因此不再做其他處分,未來將召開相關檢討會議,避免類似事件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