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駐香港總領事館前職員鄭文傑指控遭中國拘留嚴刑逼供後,英國外相拉布今(20)日召見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表達抗議,但劉曉明反要求英方「認清形勢」,立即停止干涉香港和中國內政。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現年29歲的鄭文傑接受專訪,在前往中國出差時,被拘留15天並遭遇酷刑,除了被逼迫承認「嫖娼」,還要他承認自己代表英國政府煽動香港反送中示威。他最終在英國強力的外交協助之下獲釋。

對此,英國外相拉布(Dominic Raab)今天特地召見中國駐英大使,他說:「我們對於鄭文傑在中國被拘留期間遭受的待遇感到憤怒,期望中國當局能夠展開調查並追究責任。」

不過,根據中國駐英大使館晚間在官網發布的內容,劉曉明會見拉布時,對英國政府近期在香港問題上多次發表錯誤言論,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當面要求英方「認清形勢」,立即停止任何縱容極端暴力犯罪活動的言行,「立即停止以任何方式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

劉曉明說,當前香港事態的實質絕不是一些西方政客和西方媒體所標榜的所謂「民主自由」問題,而是極端暴力違法分子嚴重踐踏香港法治和社會秩序,嚴重破壞香港繁榮穩定,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是赤裸裸的極端暴力犯罪活動。

對於拉布在會見中提及鄭文傑案,劉曉明聲稱,今年8月,鄭文傑因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被深圳警方處以行政拘留15日的處罰,鄭文傑對其違法事實供認不諱,其各項合法權益依法得到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