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駐香港總領事館的前僱員鄭文傑(Simon Cheng)接受BBC專訪,在前往中國出差時,被拘留15天並遭遇酷刑,除了被逼迫承認「嫖娼」,還要他承認自己代表英國政府煽動香港反送中示威。

根據BBC的報導,現年29歲的鄭文傑作為英國領事館的貿易和投資官員,主要的工作是吸引中國商界到蘇格蘭投資,因此需要時常前往中國出差。但在今年6月香港面臨大規模的反送中抗議事件,他自願協助英國領事館收集有關示威活動的訊息,也加入了一些示威者的社交群組,觀察他們的行動,他表示,正如同許多大使館都會做的公民社會觀察工作。

鄭文傑為英國政府工作近兩年,今年8月前往中國深圳出差,回港途中被中國國家安全局的便衣警察逮捕,強迫他戴上鐐銬,蒙上眼睛、頭罩拘留,並被以不人道方式拷問迫供,包括長達數小時被迫保持貼牆深蹲及阻礙睡眠等方式,他也指控遭毆打腳踝等脆弱的部位,期間審訊人員會不斷強迫他唱中國國歌。

鄭文傑透露,審訊人員逼迫他從一千多張香港抗議者的照片中,寫下他所認識的任何名字和政治關係,並清楚的向他表示已有多批香港示威者在中國大陸被捕和拘留。此外,他還被以暴力用臉部識別功能解鎖手機,查看、列印他與英國領事館的電子郵件,縱使電子郵件證明了英國政府並未協助反送中運動,他仍被審訊人員逼迫錄製兩段認罪影片,分別是承認「背叛祖國」,以及承認「嫖妓」。

雖然他最終在英國強力的外交協助之下獲釋,但也因為長期受到中國秘密警察訊問的安全隱憂,必須辭去英國領事館的職位,但這起事件也被認為會加劇中英因為香港問題上本已緊張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