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理工大學,連續數日與港警發生激烈衝突,校園內催淚彈、汽油彈齊飛,至今仍有不少示威者死守校園,情況嚴峻,許多港人希望「無國界醫生組織」(MSF)能夠伸出援手,沒想到竟慘遭拒絕,此舉讓不少港人揚言不再捐款,更痛批「無國界醫生」無情無義「令人失望!」。

「無國界醫生」18日晚間在臉書粉專指出,對於有網上發文指無國界醫生未有回應香港的狀況,他們希望藉此向公眾詳細交代。無國界醫生的團隊一直有跟本地的醫護同業保持聯繫,分享我們在緊急醫療方面的經驗,希望能夠協助更多人應對迅速變化的香港狀況。

「無國界醫生」表示,深切關注近期香港的暴力事件持續升溫。保持醫療中立、尊重醫護人員的醫療責任,以及病人可以不受阻礙下得到醫療護理,都是至為重要。

「無國界醫生」所有行動上的決定,都是基於評估小組所作的全面分析及評估。在香港出現社會動盪之初,我們同樣成立了評估小組,由一名資深醫生領導,與本港醫院的醫護同業、急救人員和不同團體組織等一直保持聯繫,確保能夠全面地掌握現況,包括了解是否有任何重大的醫療需求及缺口。評估小組的評估結果認為,香港社會各界提供的醫療資源與救援能力都是充足的。

該組織強調,「我們明白大家或許會對無國界醫生感到失望」。這也不是一個容易的決定,內部幾經討論,也預想到這個決定可能被視為對香港的情況漠不關心。然而,作為國際醫療人道救援組織,即使結論未能盡如人意,也必須貫徹始終,按既定程序進行獨立評估,並根據評估結果,作出以醫療需求為本的救援決定。

「無國界醫生」的聲明遭香港網友砲轟,許多港人怒嗆不再捐款,「我們亦評估無國界醫生的資金頗為足夠,沒有重大的捐款缺口,會將資源優先捐贈給其他機構」,此留言獲得超過1萬網友按讚;「回應令人感到相當失望。一直捐助多年, 已於上月停止捐款。 你今天的回應除了令我知道自己做得多正確,亦令我知道我以後都不會再捐款給「無,國界醫生」」、「好後悔捐左咁多年錢!我會一直打電話打到cut到為止!」。

還有網友嗆「無國界醫生」拋棄香港令人失望,人道立場是沒有中立,只有救不救「政治我算你可以中立,但人道立場而言沒有中立,只有救同唔救。」、「香港人每年捐了這麼多錢給你們,但香港有難,你的回應不是「回饋」這兩個字,而是「拋棄」,令人失望!」。

香港理工大學校園陷入火海的畫面震驚全球。   圖:翻攝立場新聞

「無國界醫生」發出未對香港援助的聲明,大批網友留言非常失望,並表示以後不會再捐款了。   圖:翻攝「無國界醫生」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