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日前推出不分區立委名單,飽受各界批評,其中名列第4退役中將的吳斯懷,過去曾赴中國聽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演講,更引發諸多爭議。吳斯懷今(19)日接受YouTuber訪問時澄清,強調自己事前並不知有這個活動,也不會唱中共國歌,起立是為了國際禮儀,並為了此事造成「瓜田李下」道歉。

吳斯懷今天接受YouTuber「高雄歷史哥」的專訪,吳斯懷指出,提到站起來唱中共國歌的爭議,他澄清自己連國歌都不會唱,但為了國際禮儀也只好站起來,「我不會唱,我也不可能唱」。他因此為了這件事,造成有瓜田李下之嫌,向全國民眾道歉,並強調「捍衛中華民國決心不容質疑,身在台灣、長在台灣,就算死了也要葬在台灣、骨灰也會灑在台灣」。

談到自己被質疑參加孫中山150歲誕辰的活動,但其實他們出發前並不知道有這項活動,原先要去北京逛街,是臨時被通知要身著正裝出席活動,也不知道是誰主持。吳斯懷強調,如果早知道是習近平主持,「可能我們很多人就會說不方便、太敏感」。

吳斯懷也說,他不曾開口跟任何人、長官爭取成為不分區立委,但若未來擔任立委,並不會推翻年金改革,而是將內容中不合法、不合憲的部分重新修正,還給大家尊嚴、榮譽及公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