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沖繩縣宮古島正式向外來種孔雀宣戰!當地政府為了保護生態,利用各種手法,開發孔雀肉菜單、與打獵協會合作,更不惜派出獵犬撲滅孔雀蛋,希望在2050年前,讓島上外來種孔雀數目變成「0」。

這個讓宮古島相當頭痛的是外來物種印度孔雀,「日經中文網」報導,這些印度孔雀是在1980年代下半期被當成禮物,送給當地學校。未料,有1年的颱風吹倒學校的孔雀飼養籠,孔雀趁亂「越獄」,開始在島上亂亂飛、拼命生,現在估計島上超過2000隻。

別看孔雀炫麗的外表,牠們不但吃蟲也吃草,農作物受害不說,連瀕臨滅種宮古草蜥蜴都成了牠們的大餐,而島上沒有孔雀天敵,簡直成為孔雀的美食天堂。因此,當地政府正式下達格殺勿論令。

據《沖繩時報》報導,2007開始的獵捕孔雀計畫,至2018年度,已經成功格殺了1775隻,但格殺速度還趕不上孔雀繁殖速度。於是,政府出動獵犬,開始獵捕孔雀蛋,配合打獵協會的獵人,雙管齊下,務必要在2050年前,把孔雀殺個精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