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中國財政部11日宣布,本月17日起,將豁免16項美國產品被課徵報復性關稅,有效期限為1年,雖然不包括農產品在內,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投桃報李,表示應中國要求,暫緩對25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從25%升至30%的加徵關稅報復,原定10月1日實施,如今延後2週。他稍早前大讚中國在月底美中貿易談判前夕擺出良好姿態,是「大動作」。不過,美方預計12月份對所有中國商品徵收關稅的計畫,沒有改變。

美中雙方預定月底在華盛頓舉行新一輪的高級別貿易談判,具體日期未定。在談判重啟之前,中方突然宣布豁免16項美國乳清、飼料用魚粉、癌症藥物與化學品的報復性關稅,效期1年。美國股市應聲起漲,道瓊工業指數上漲227.61點,標準普爾500指數飆高21.54點,那斯達克指數也上揚85.52點,激起投資人對美中貿易戰可能化解的期待。

不過,有分析指出,中方將加徵5000多種美國商品關稅,16項產品的清單與之相比,根本微不足道,無法代表雙方已經做好達成協議的準備,此舉不會緩解川普與中國超過1年的貿易戰緊張局勢。

川普對此仍然表示歡迎,指中國已經擺出良好姿態,他重申北京在經濟疲軟的情況下,面臨著討價還價的壓力,這歸因於美國的行動。隨後,川普宣布,「應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要求」,也因應中國將慶祝成立70週年,延後實施10月1日起,對25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的報復性關稅。他也表示,美中貿易代表將在本月中旬先會面,討論下一輪談判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