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11日突然宣布,準備以390億美元(約1兆2149億元台幣)的天價,併購倫敦證券交易所(London Stock Exchange,LSE),在財經界引起震撼。雖然港交所強調,此舉將有利東西方金融交流,但BB引述分析人士說法指出,英國政府可能不願意看到這個標誌性機構落到外國人手上,更何況是透過「香港」這個後門通到中國

港交所提出的價碼倫敦交易所10日的收盤市值,還要溢價高出22.9%,但BBC指出這場「世紀聯姻」背後的政治目的不單純,尤其目前香港與英國都各自陷入政治紛爭中。香港反送中運動仍然持續,而英國脫歐局勢未明,亞洲金融中心與全球金融中心各自地位都受到打擊。

倫敦交易所是英國金融服務的標誌性機構,更是戰略性資產,報導引述Markets.com分析師威爾森(Neil Wilson)說法,英國政府可能不希望看到這個英國金融服務的標誌性機構被外國人持有,還可能透過香港交到中國手上。事實上,英國政府已經表示,對於倫敦證券交易所的控制權移交給與中國有密切聯繫的外國收購者,抱持謹慎態度,因為LES是英國金融體系中至關重要的一部分,政府和監管機構都將密切關注擬議的交易細節。

其他分析師意見大致相同,認為英國政界應該會以「國家安全」為由,出手阻擋,甚至美國也可能施壓。

想求親倫敦交易所的不止香港,德國的德意志交易所(Germany's Deutsche Boerse)近年來求親3次都失敗,他們想收購倫敦證券交易所,都遭到英國政界人士與監管機構的反對。

英國倫敦證券交易所受到脫歐影響,目前地位受到動搖。   圖:翻攝自倫敦證券交易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