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保障民眾健康權益,台東縣衛生局持續增加縣內旅遊景點全面禁菸場所,從原本的7個景點,於4月1日起再新增2個景點,包括東海岸水往上流風景區、多良車站都將於4月全面禁菸,若經公告後仍有民眾在此抽菸,將可開罰2千元至1萬元罰鍰。

衛生局指出,台東各觀光景點每逢假日就吸引大批遊客造訪,常有民眾抱怨總是吸到二手菸,於是衛生局從2010年起推動無菸環境,陸續有關山親水公園、初鹿牧場、大鳥海濱公園、玉龍泉生態步道、小野柳、三仙台、八仙洞等景點列為無菸環境,今年新增東海岸水往上流、南迴線多良車站兩處為全面禁止吸菸場所。

另外,針對設有通學步道的各級學校,今年4月1日起新增成功商水、長濱國小、樟原國小、美和國小、萬安國小、紅葉國小、溫泉國小等7所學校,家長、民眾在學校周邊人行道上禁止吸菸,避免學生上下學時遭二手菸、三手菸的危害。

衛生局呼籲,不論是風景區或是人行道上,在公告的全面禁菸場所吸菸,可依菸害防制法第31條第1項規定,處以新台幣2千元至1萬元罰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