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川金會時間地點即將敲定?南韓媒體今(15)日引述不具名外交圈人士透露,美國北韓本週將在華盛頓舉行高階會談,商議具體時間、地點和議題細節,以及北韓所應採取的非核化措施和美國的相應措施。

自傳出美國川普有意近期與金正恩進行第二次「川金會」後,外界揣測時間點會在2月第2週舉行,但美國國務院和白宮都未予表態,可能在會談臨近時才會公開發布消息。

《韓聯社》今天報導,美國與北韓預定17或18日舉行高階會談,雙方將分別由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和北韓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副委員長金英哲領軍,可望就川金第二次會面的日期和地點作最終決定,雙方並可能尋求達成過渡性協議,以重啟核子談判。

《朝鮮日報》引述南韓高級官員說法,川金2會可望於3月初舉行,美方正考慮放寬對北韓的制裁,以交換平壤當局將洲際彈道飛彈毀棄或送往國外,並凍結核計畫,但他也說:「沒人知道川普在想什麼。」

報導引述消息人士指出,美方可能包括取消對兩韓間商業行為的制裁,以及在北韓正式設立聯絡處,這些構想是討論中的過渡措施,目的是要促進朝鮮半島非核化。

路透社報導,美國駐首爾大使館請查詢此事的記者去問白宮。白宮並未即刻就朝鮮日報的報導置評,但一名國務院官員表示:「我們沒有任何會議要宣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