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新內閣今天走馬上任,內閣名單卻被國民黨團質疑是「複製貼上」,沒有大破大立、未能回應民意。民進黨團幹事長鄭運鵬今天出面反駁國民黨的說法,認為執政團隊初期只能笑罵由人,但其特色是「接地氣、會做事」,相信團隊盡速做出成績後、施政滿意度回來,這段時間的批評很快就過去。

對於國民黨的批評,鄭運鵬上午召開記者會回應,並點出團隊「接地氣、會做事」,他說,在接地氣上,希望新內閣聲量要大,對政策說明、捍衛、抹黑可以即時處理,這次內閣有許多選將、卸任首長,期盼他們秉持過去戰鬥力,「聲量要大,在網路、媒體世界裡面,不要說話說輸別人」。

在會做事上,鄭運鵬指出,希望新內閣能快速上手、執行細膩,先把政策先想好、做好,讓人民有感,相信不只是蘇貞昌會做事,新的內閣也會做事,「做事要細膩、馬上上手」。

鄭運鵬表示,身為執政黨的民進黨,去年遭逢選舉挫敗,也必須體認到新的內閣大家怎麼看待,在野黨如何唱衰,初期民進黨笑罵由人,期盼在接地氣、會做事上,盡快做出成績,如果施政滿意度回來,相信這段時間的批評很快就過去。

鄭運鵬細數新團隊的特色,他說,民進黨培養成熟的新生代開始承擔重任,如新任的交通部長林佳龍、副院長陳其邁,這些都是長期培養的新生代,大家對他們政策、論述能力、政治分量相當肯定;至於財經內閣沒有太大變化上,鄭運鵬解釋,近期年經濟狀況好轉,還有稅基剩餘,把經濟內閣留下來,可以在穩定中求發展。

鄭運鵬認為,造成民進黨九合一選舉敗選的原因與政策執行、擬定不夠細膩有關,魔鬼藏在細節裡,過去民進黨在細節上確實處理不夠好,蘇貞昌有魔鬼士官長的特色,所有細節能緊盯到位,相信過去處理不好的細節他能處理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