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生在1979年1月的橋頭事件,是戒嚴令下第一次的示威遊行。 它改變一個政治家族的命運,它凝聚一群黨外人士的集體意志, 它推進一個國家的民主步伐。 橋頭因而成為自由的灘頭堡,高雄更是台灣民主的聖地。 今年是橋頭事件40週年紀念,也是高雄政壇面臨民主政治的另一種變動,此刻民進黨要反省什麼呢?讓我們回頭來看看,在高雄最接地氣的民主前輩,一個大時代的故事--台灣第一位黨外縣長余登發,重新回顧審視台灣追求民主的初心以及這當中的艱困過程,尤其是余登發一生對台灣土地及人民至情至義的付出。 這次由八卦寮文教基金會經過一年多的努力,編撰了「橋頭事件40週年」紀念專書,除了回顧大時代的意義,也希望橋頭事件永不再發生。本書獲得財團法人八卦寮文教基金會授權獨家刊出,以饗讀者。本書於2019年1月出刊。

美麗島事件過後,警總在台北召開記者會,發動媒體放出「譴責暴行」的訊息,表示將對滋事份子依法偵辦、絕不寬貸。全台灣的輿論就這樣推波助瀾,營造大規模逮捕黨外人士的氣氛。當局決定了逮捕美麗島人士的行動之後,由警總(警備總部)、調查局、警察、憲兵四個單位同步進行。1979年12月13日凌晨起,國民黨以「涉嫌叛亂」罪名,將黨外人士張俊宏、姚嘉文、王拓、陳菊、周平德、呂秀蓮、紀萬生、林義雄、陳忠信、楊青矗、邱奕彬、魏廷朝、張富忠等人逮捕。施明德在警總人員圍捕下,從林義雄家樓上脫逃。

12月14日國民黨經立法院「同意」後抓走黃信介。警總開始懸賞50萬元抓拿施明德,另宣布包庇或藏匿者,處死刑、無期徒刑或十年以上徒刑。施明德的美籍妻子艾琳達於12月14日上午陪同家屬前往探監後,12月15日被驅逐出境。

海外政治團體領導人發表「台灣建國聯合陣線宣言」

許信良人在美國,透過「台灣之音」廣播,瞭解島內情勢發展。海外華人圈和台灣人社團,對美麗島大逮捕的反應十分激烈。史明、郭雨新、許信良、張燦鍙、彭明敏、洪順伍、陳重任等多位海外政治團體領導人,1979年12月15日連署一份「台灣建國聯合陣線宣言」,宣言由許信良擬稿,誓言要使「罪惡的國民黨政權從整個地球上消失」。

警總懸賞一百萬元抓拿施明德

此時黨外人士的處境就像過街老鼠,人人喊打。1979年12月19日,《美麗島》雜誌被新聞局處分停刊一年,並扣押出版品。12月22日,警總宣布:「查緝施明德的懸賞金額,提高至一百萬元。」警總並陸續在全台逮捕將近百人,查封《美麗島》雜誌社及各地辦事處。

整個逮捕行動持續到1980年4月24日,警備總部將台灣長老教會總幹事高俊明、張溫鷹以藏匿施明德─「藏匿叛徒,知匪不報」的罪嫌逮捕,又將林樹枝、黃昭輝、施瑞雲等人全部逮捕後,事件才告一段落。

美麗島事件的大逮捕後,隨即展開偵訊,許多受難者都遭到全面刑求算總帳,林義雄、紀萬生、蔡有全、戴振耀、楊青矗、周平德等人都遭到嚴重的刑求。邱奕彬雖沒有參加高雄的遊行活動,但國民黨要算中壢事件的老帳,他受不了七天七夜的刑求,咬舌自盡,被送往三軍總醫院後,縫回舌頭才救回一命。

國民黨正式起訴《美麗島》被捕人士

國民黨正式起訴的結果,包括軍法審判八名:黃信介、施明德、張俊宏、姚嘉文、林義雄、呂秀蓮、陳菊、林弘宣;司法審判三十三名:王拓、魏廷朝、邱茂男、周平德、紀萬生、楊青矗、蔡有全、邱垂貞、張富忠、陳忠信、陳博文、戴振耀、許天賢、高俊明、張溫鷹……等三十三人。

鼓山事件:姚國建、邱勝雄二人。

藏匿施明德案:高俊明、林文珍、許晴富、吳文、張溫鷹、林樹枝、趙振貳、黃昭輝、施瑞雲、許江金櫻十人。

海外展開救援《美麗島》行動

美麗島大逮捕後,海外掀起大規模的救援活動,海外台灣人團體、世台會、台灣建國聯合陣線、梅心怡、艾琳達、安德毅、三宅清子都投入救援工作,國際特赦組織(Al)倫敦總會都發出電文給蔣經國總統。海外華人作家陳若曦等十餘名作家,連署一封給蔣經國總統的信,聲援作家王拓與楊青矗,由陳若曦帶回台灣面交蔣經國。蔣經國告訴陳若曦美麗島事件會有「公開的審判」。這個訊息立即刊載在國際媒體《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陳若曦的意見,對國內社會及蔣經國,產生一定程度的影響。

1979年12月14日,美麗島受難家屬攝於景美軍事監獄前。   圖:袁嬿嬿/提供

美國人權工作者梅心怡在日本大阪,將「美麗島事件」新聞消息,快速傳給國際人權救援團體。   圖:艾琳達/提供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1980年1月24日,刊登台灣作家陳若曦的照片,蔣經國告訴陳若曦,美麗島事件,很快將有公開審判。   圖:艾琳達/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