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新任黨主席卓榮泰參選時承諾會辦一場公開、公平的總統黨內初選。對於這個時程,卓榮泰今(11)日與媒體茶敘時說,過去的慣例都在34月,今年因為316日有立委補選,他會建議,316日之後,看一個月的時間能否完成。

卓榮泰今日與媒體茶敘。對於黨部主管人事,卓榮泰說,會陸續會補充,希望下週中常會前有個比較清楚的輪廓,有空缺的先補,其他的在127日立委補選前,線上的大部分都不會動,因為動了就是把現在戰鬥團隊又重新再來,也不適當。

至於黨的秘書長,卓榮泰說,是最需要的,希望能協助整個黨的內內外外,協調能力是必要條件之一。原來是想找找年輕一點的,但現在希望找一個跟他不要差太多,他笑稱「標準放寬、年紀拉高一點」比較好找。

至於黨內路線大辯論,卓榮泰說,黨歷次有這樣的討論,形成決議文,時間、內容非他一個人可以決定,時程應該會在3月立委補選之後。

至於這次立委補選的目標,卓榮泰說,是保三、搶三,保三是台北、台南及新北三席原來屬於民進黨席次;搶三世台中、彰化兩席要力拼、取得勝利。保三的工程是在選後讓選民知道民進黨經過改變搶二部分則是在台中、彰化若能得到勝利,會是非常的強心針。

至於總統初選時程,卓榮泰說,過去的慣例都在34月,今年因為316日有立委補選,他會建議,應該在補選之後整個進行,但很多期前作業會展開,316日之後,看一個月的時間能否完成。這當然要跟中常會溝通討論。這樣是比較自然、正常的時間。

對於與第三勢力合作,他說,各種合作應該要去嘗試。只要不逾越國家整體的總目標,他都願意。但合作也要考慮雙方候選人過去所建立的關係,要合作也許會產生一些不簡單的事情。這要一個一個選區做調解。也就是內部選舉不要打太凶,將來要去協調時才能有資格出面,同時也要去談合作的對象,也不要一次就把門關起來,但是自己的主導性一定要有,因為維持本土政權的延續是不可打折的目標。

卓榮泰說,要維持國會多數,必須要審慎提名民進黨候選人,強到即便在多角的競爭下,還是能拿到席次。至於哪些選區要不要跟哪些人合作,是動態的考量,原則上抱持著可以合作態度,不強求任何合作結果。

至於會不會採用2007年與台聯的兩階段初選,卓榮泰說,這當然是一種模式,但無論哪種模式都不要拖太久,該決定就該決定,甚是應該把決定時間提前。

至於立委提名時程,卓榮泰說,應該是緊接著總統初選之後,56月就會處理,能儘快就儘快,與第三黨合作也是一樣,要協調或競爭都可以。

此外,卓榮泰也說,他也會跟基層黨員座談,最近就會到南部看些老黨員,「適當的時間」也會去看陳前總統。他還透露,在他先前回黨部工作及到行政院之後都有去看阿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