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豬瘟應變中心今(10)日召開第四次會議,會中決議,考量防疫有一定之標準作業流程,金門豬肉產品仍需等到17日起才可輸台。對此,金門縣政府表示,今天起已經全面禁止廚餘養豬,各項檢驗證實金門縣未受到非洲豬瘟病毒侵襲,縣府極力爭取地區產品提早解禁,但未獲中央同意,縣府表達「強烈抗議」。

去年12月底在金門海邊發現的死豬,3日檢驗結果出爐,發現非洲豬瘟病毒呈陽性,農委會立刻召開記者會宣布金門豬肉與豬肉產品禁輸台灣兩個禮拜,雖然經過一個禮拜後,確認金門縣並未受非洲豬瘟病毒侵襲,養殖場豬隻正常,但非洲豬瘟應變中心今日仍表示,考量防疫有一定之標準作業流程,金門豬肉產品仍需等到17日起才可輸台。

對於此決議,金門縣政府表達強烈抗議,金門縣動植物防疫所所長文水成指出,送驗200分樣品經過檢測都是非洲豬瘟陰性,證實金門豬隻安全無虞,金門縣未受到非洲豬瘟病毒侵襲,並不是非洲豬瘟疫區。

文水成提到,中央毫不考量地區的產業經濟命脈和消費者心理,加上安檢人員逐包、逐項檢查相關特產,徒增民眾消費困擾,縣府「強烈建請」中央應審慎思維重新考量金門的脆弱產業生存,儘速解除金門豬肉及豬肉產品銷往台灣限制措施,避免過度傷害金門。

建設處也說,非洲豬瘟病毒可加熱攝氏56℃70分鐘、60℃20分鐘後不活化或加熱70℃立即不活化,金門地區以豬肉作為材料的產品,如廣東粥、燒餅、豬肉乾、宴菜、封肉等烹飪模式,烹煮溫度遠遠高過安全標準,燒餅及豬肉乾甚至高達200℃高溫烘製,在這個高溫條件下,不會發生任何病毒殘存,金門縣豬肉及豬肉產品絕對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