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合一選舉,同時綁公投,發生許多亂象,還發生「選民一邊投票、媒體一邊開票」情況,修改公投法聲浪再起,民進黨立委陳歐珀莊瑞雄、黃秀芳上午舉行記者會,呼籲盡速修公投法、訂定更周延的選務流程,防止民怨發生。

陳歐珀說,公民投票是直接選舉的一種,用來彌補代議式民主的不足,可以說是個重要機制,然而這次九合一公投綁大選,實施過程中有許多亂象,因此,他認為要修改公投法,讓公投未必需綁大選,未來賦予主管機關得彈性舉行的法源基礎。

陳歐珀提及,若公投案太多、主文太長,民眾領取選票後,可能不了解主文內容、投票時間拉長,他提出修改《公投法》第9條,讓公投案提出時加上「標題」,以利民眾快速辨識公投案主題。

莊瑞雄指出,立院應該下個會期就會審理《公投法》修法,國內的公投制度可以參考瑞士等國的經驗,公投是社會穩定力量、反映民眾意見,台灣的公投卻變成激化、對立的選舉。他說,公投是基本人權,但以去年公投案而言,還有案子離選舉剩下一個月才確定,使得一個月內要規劃選務辦理、意見發表,時間相當趕,造成選舉亂象;他以核養綠案為例,成立時間太短,宣傳期正、反意見沒有表達出來,也無法充分討論。

莊瑞雄強調,應該要訂定宣傳期,讓公投能夠反映真實民意、呈現公投後續影響,他也說,禁止日本核災區食品公投,不吃這些區域的食品,父母卻帶小孩去日本千葉縣的迪士尼玩、吃那裡的食物,不是很矛盾嗎?

黃秀芳說,公投當天有很多民眾排很久,甚至有長輩等到最後放棄投票,公投是否綁大選、宣傳期是否足夠大家可以討論,希望透過適度的修法,避免亂象發生。

陳歐珀提修法。   圖:陳歐珀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