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發表《告台灣同胞書》,不但重提「九二共識」,並進一步提及探索「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引發國人強烈反彈,話題也延燒至立委補選選戰中。民進黨台中巿立委補選候選人王義川於臉書貼出一段對手沈智慧2014年歡迎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畫面,質疑沈:「昔日喜迎中國高官,還扯下台灣人民表達反對一國兩制的布條,沈智慧心裡真的有台灣嗎?」

王義川表示,2014年張志軍訪台時,國民黨政界人士動員群眾前往迎接,結果卻在公共場所圍事,還對立場不同的民眾惡言相向,一邊讓五星旗飄揚,一邊搶奪他人手持標語及主張的旗幟,當時沈智慧準備動手搶下的手持標語,就寫著「反對一國兩制」。

王義川說,我們支持多數人民對兩岸關係「擱置爭議拚經濟」的期盼,但當習近平宣示九二共識即為一國兩制,而非國民黨片面宣稱的「一中各表」時,挑起爭端、破壞現狀的都是中共。此刻,台灣要團結,政治人物更要勇敢為台灣表態。

「遺憾的是,如今國民黨選擇不批評中共,反而與極權專制的中共唱和,檢討起民主自由的台灣。」王義川認為,如果讓這樣的政黨,在國會有更多席次,恐將再度向國際社會傳達,「台灣願意接受一國兩制」的錯誤訊息。

最後,王義川強調,立委補選不只是地方選舉,他也代表國會殿堂,是要多一個捍衛台灣主權、民主價值、讓人民安居樂業的席次,還是要一位吃裡扒外、反民主、圍事生事的政客。

民進黨台中巿立委補選候選人王義川,於臉書貼出一段對手沈智慧過去歡迎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的畫面,質疑沈心中真的有台灣嗎?   圖:王義川、沈智慧競辦提供/新頭殼合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