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豬瘟疫情嚴重,廚餘為疫病的傳染途徑之一,但目前行政院農業委員並未全面禁止使用廚餘餵養,造成豬農反彈,台灣養豬青年聯盟將號召豬農17日北上要求全面禁用廚餘養豬,要求農委會全面禁用廚餘養豬,對於禁廚餘養豬一事,中興大學獸醫學院院長張照勤今(8)日在「2019年度非洲豬瘟中央災害病變中心專家會議」中提出防疫現況,坦言,廚餘不能說禁就禁,若無妥善處理更容易散播,並建議環保署推出補助,讓民眾、業者自行設置廚餘處理設備,推動減少廚餘的產生。

因應中國107年8月起爆發非洲豬瘟延燒迄今,全台繃緊神經,進入戒備狀態,禁止肉品入境祭出高額罰款,並強制蒸煮廚餘,卻遲遲不全面禁止餵養廚餘,張照勤指出,非洲豬瘟病毒不僅是對豬隻100%致死、沒有疫苗可用,本身抗酸鹼、存活久更是其特性,為此,已有國家對此病毒的潛伏期認定是3到21天,歐洲並將案例場的移動管制拉長到30天,因此建議現行案例場移動管制14天,應該拉長。

除此之外,張照勤也呼籲養豬場的登記,還有產業上下游鏈的管控要落實,並在送死豬去化製及運送活豬去屠宰的集運車加裝GPS,實際追蹤、落實防疫,以及消毒程序也要有特定的SOP,僅是漂白水、高溫殺菌是不夠的。

而對於廚餘政策,張照勤主張:「不能說禁就禁。」張照勤說明,廚餘處理需要完善的規劃,一下子宣布不用在養豬上,對環境的衝擊會非常大,目前60%用於養豬,比例高,未來用於農業用途,廚餘若沒有完整處理,直接用在有機栽種,人員踐踏土地,旁邊又有養豬場時,更容易散播開來,廚餘要有規劃,不是說禁就禁,張照勤建議環保署推出補助,讓民眾、業者自行設置廚餘處理設備,推動減少廚餘的產生,讓民眾對廚餘做初段處理,可消化廚餘產生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