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在今年元旦談話時曾提及要將經濟成長的紅利優先分享給收入較少的民眾,因此,今(7)日傳出政府將以編列特別預算的方式,針對月薪3萬元以下的民眾發放補助,總經費約4百億,預計可以補助3百萬低薪族。對此,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受訪表示,行政院上週曾召開跨部會議討論,本週將再次開會,若有具體方案,就會對外宣布。

蔡英文在元旦談話時指出,過去兩年經濟有成長,我國稅收也都超出預期,她已請行政院盡快提出具體方案,讓收入較少的民眾,能夠優先分享經濟成長的紅利,就像公司有盈餘,就應該優先讓員工分享,國家也應該如此。

據政院官員表示,這是跨部會協商計畫,目前還沒有定案,但確定不會採取前總統馬英九當年的消費券模式,「這回將用在刀口上」,例如:鎖定職業類別進行,包括減免小商家營業稅、照顧計程車司機等,也有提議針對打工族群,只是認定可能會有點困難,仍在構思階段;對於經濟弱勢清寒、中低收入戶等,原有的社會福利政策將會繼續,開會討論後會再增添新的方案。

Kolas Yotaka今天受訪表示,行政院上週曾召開跨部會會議討論,各部會已開始研究包含明確的補助形式、金額與對象等,本週再開完會後,若有具體方案,將對外宣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