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發表的對台談話,蔡英文總統堅定回應,拒絕九二共識、不接受一國兩制,獲得民眾讚生,拉抬不少聲量,台北市長柯文哲昨日一番「股票也有一日行情」,做事要看長期趨勢,引起網友一片噓爆。對此,柯今(5)天受訪時堅持原本論調,強調國家的對外關係,最後決定因素仍然回歸「國防」與「經濟」。

柯文哲昨天表示,兩岸叫牌,越叫越僵,應該要降低緊張衝突發生的可能性,不要以為台海安全,還是有擦槍走火的可能;做事情要看長期趨勢,不要短期操作,「股票也有一日行情」,而他著重的是長期趨勢。未料,此番言論罕見地在PTT遭鄉民噓爆、罵翻。

柯文哲上午陪同「柯家軍」參選人陳思宇到大稻埕進行海報簽名會。談及網軍聲量轉向不滿柯的兩岸論述,柯文哲淡定且一派輕鬆地說,「還好啦!你不要幻想每天講一句話,每個人都鼓掌叫好,一定有plus與minus,除非永遠都不講話」。

話鋒一轉,柯文哲強調,台灣在對外關係上面,終究還是回歸「國防」與「經濟」;他個人比較務實,不管講什麼,講完以後還是要解決問題;精神層面還是建立在物質層面上,物質要有一定水準。

至於如何看待蔡英文堅定態度,獲得不少民眾掌聲,也順勢拉升了選後低迷的聲量,柯文哲若有似無地說,「那就看,反正...,沒有啊!算了,學術歸學術,學術上有學術上的看法」。

媒體詢問,那兩岸一家親是長期規劃嗎?柯文哲說,這是表達善意的態度,國防與經濟還是最後決定因素。至於習近平再三提到一國兩制方案,柯說,一國兩制是講,「喔喔喔你講的我知道了,就這樣子,轉身之後,還是國防與經濟要準備好」。

媒體追問,搞好國防與經濟是否增添參選總統的困難性,柯文哲謹慎地說,「唉唷,我現在還沒有要選總統好不好,現在還不用煩惱這個題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