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三天的蔡英文似乎不是我們熟悉的蔡英文!

從她主動發表元旦談話,針對兩岸關係提出「四個必須」以及建構「三道防護網」,連結到隔天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告台灣同胞書」,顯示蔡英文的團隊針對九合一地方選舉後,北京對於如何操作台灣內部政局,早已進行一定程度的沙盤推演。

這個團隊研判出習近平將藉由「告台灣同胞書」40週年的重要時刻,發表對於台灣情勢與兩岸關係的立場總整理,其中尤其關照到台灣地方選舉後,藍綠版圖的巨大消長、蔡英文支持度的快速流失、甚至綠營內部對蔡英文領導不滿的潛在分裂,這是北京最期待見到的結果。

另一方面,國民黨在地方成為實質多數,幾個「領頭羊」如高雄市長韓國瑜、台中市長盧秀燕和新北市長侯友宜的民意代表性正強,透過他們營造兩岸關係可以有所突破,甚至跳脫民進黨中央,直接與國民黨地方首長交流,正可以達到北京最擅長的統戰分化技倆,甚至可以鬆懈台灣民意對於中國的敵意。

因此習近平直接拋出倡議,「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兩岸各政黨、各界別推舉代表性人士,就兩岸關係和民族未來開展廣泛深入的民主協商,就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達成制度性安排。」這一招就是要孤立蔡英文和民進黨,進一步分化台灣社會之舉。

但習近平若非過度自信,就是誤判情勢,竟然還想更進一步在「一國兩制」與「統一」這兩項多數台灣民眾仍視為禁忌的圖騰上越雷池一步。習近平不僅重申「一個中國原則為基礎的九二共識」,更提出「探索『一國兩制』的台灣方案」。此一說法,不僅置國民黨於難堪之境,也讓始終在兩岸議題上抱持模糊立場的台北市長柯文哲必須清楚表態。

相對於馬英九、吳敦義、韓國瑜等國民黨人士紛紛在「九二共識」上強調與北京有所不同,重申「一中各表」,但習近平一番清晰定義,完全不給「各表」有任何空間,國民黨只能淪於「自表」的一廂情願。至於標榜「兩岸一家親」的柯文哲,更難以解釋和習近平以「統一」、「一中原則」與「一國兩制」為前提的「兩岸一家親」有何差別?柯文哲被迫還是得強調台灣主流民意對這三項前提的缺乏共識。

習近平一番旨在弱化蔡英文的談話,其效果反而凸顯了國民黨與柯文哲在兩岸論述上的鄉愿,更讓漂流在大浪中的蔡英文,彷彿找到救命的浮板。當然,同一時間,台獨四老發表逼退蔡英文的公開信,以及從中國漂到金門的非洲豬瘟事件,更讓蔡英文找到重塑國家領導形象的著力點。 

蔡英文先預見習近平談話的方向,進行適當的定調和處理。接著在習近平發表告「台灣同胞書」後,旋即站上第一線,堅決宣示台灣不接受「一國兩制」。綠營的操作手法也順手推舟,將「一國兩制」、統一和「九二共識」劃上等號,再將四老公開信和非洲豬瘟事件的壓力,轉化成為國家重大危機和民生關切議題。這一連串的變化,有事前的判斷與演練,更有隨機的決策和輿論引導,與過去蔡英文給人溫吞、緩慢、軟弱的決策與發言模式完全不同。

蔡英文在兩岸議題上早就該硬起來了!意思並不是要她像過去的陳水扁一樣,動輒操弄敏感的統獨議題來刺激北京、得罪美國。蔡英文其實處在一個更有利的美中台三角情境中,美中關係進入對抗的深水期,川普政府揚棄過往美國對中「交往」政策,更視台灣為戰略資產。這與過去柯林頓、小布希、歐巴馬還想拉攏北京的時空環境截然不同。蔡政府本即具有更多可以將中國對台灣全方位的打壓行動,轉換為內部支持的籌碼。遺憾的是,過去兩年多來,蔡英文給外界的感覺是每逢台灣遭到中國欺凌,只是照稿講講話,也難怪獨派不滿,中間選民對兩岸關係沒有興趣,只在乎民生議題,而北京更是食髓知味、允取取求。

這次是習近平主動送上大禮,給幾近在垂死掙扎的蔡英文得到翻身機會。蔡英文掌握此一機會,有效翻轉她過去被視為弱勢的形象。如此的改變能否持久,甚而挽回地方選舉後的頹勢仍有待觀察,但至少證明一件事,內政與兩岸無法區隔,執政沒有絕對優勢,政治就是要維持戰鬥力,時時必須主導議程,不能被對手牽著走。

果真蔡英文學到此一教訓,能夠趁機改善決策與領導風格,在台灣網路社群媒體當道的文化中,幾個月內都能讓政治人物載舟,也能覆舟。這或許是她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