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府資政彭明敏、資政吳澧培、高俊明與前中研院長李遠哲今日發表公開信,呼籲總統蔡英文不要競選連任。對此,吳澧培今(3)日受訪表示,近日他曾入府與蔡英文深談,感覺蔡總統對於每一件外界認為有錯的事情,她都在辯解;既然如此,怎麼還會有反省呢?

對於發起公開信想法的緣起,吳澧培表示,他與彭明敏本來就常有聯繫,選後也與李遠哲聯絡、討論,發現大家心裡的想法都很接近。大選後,吳澧培曾出國一段時間,1218日才返國。吳說,出國期間他們還是有討論。大家覺得一定要做什麼才可以

吳澧培透露近日有與總統蔡英文見面,全程談話裡,蔡英文對外界的質疑,都只是在「辯解」,例如管中閔事件,她「沒有一句說『那個處理的不好』」,永遠都有理由辯解。吳覺得,「如果每樣都有解釋,那就是都沒有犯錯,那就沒有什麼好反省了。這是令我感到更擔憂之處」。選後的運作只是想要繼續連任,想辦法進行政治操作罷了。

至於資政高俊明牧師,吳澧培表示,約在2週前聯繫的,他們三人決定要發公開信後,決定再找一位80歲以上、也都無黨籍、也都為台灣有特殊貢獻、及沒有個人政治企圖心的人,想來就想到高俊明牧師。想說就這四個人、也能代表社會不同的力量。也希望人民能夠認同,他們4個人至少是基於善意在發表意見的。

至於還會不會共同開記者會,吳澧培表示,目前還沒想到那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