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適逢中國《告台灣同胞書》滿40周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2)日上午發表重要講話,他重申中國人不打中國人的主張,表示願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宣誓一國兩制與5點和平統一方針,以及在九二共識、反對台獨前提下,願與台灣各政黨團體代表溝通。對此,民運人士王丹認為,習近平這次談話一改過往武力威脅,態度溫和,顯然是受到此次台灣選舉結果影響,但這善意背後的暗黑手法絕對是台灣人需要注意的。

王丹表示,習近平這次講話態度溫和,與此前中共武力威脅相比態度大逆轉,這顯然是受到了台灣這次地方選舉結果的鼓舞。換句話說,中共判斷台灣人更在乎錢,和平統一的希望重新燃起。

他認為,習近平倡議台灣推舉「代表性人士」與中國就統一問題「民主協商」,這是他這次講話唯一的新提法,因此更值得注意:他心目中的「代表性人士」顯然不是傳統藍營,那麼到底是誰?恐怕中共要尋找新的代理人了。

王丹最後也提醒習近平表面上釋放善意,實際上是暗助台灣內部的親共勢力,這套手法非常暗黑,台灣人千萬要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