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主席補選候選人游盈隆今(2)天接受電台節目《台灣人俱樂部》訪問。他表示,去年底選舉大敗後,現在最重要的是讓黨員講真心話,如果黨聽不進基層聲音或是真實的聲音,2020年還會遭遇更大的挫敗。

游盈隆說蔡英文總統在元旦談話中重申兩岸政策是很好的做法,他說蔡上任後,基本的兩岸立場是堅決不接受九二共識,不接受一中原則,不接受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而這也獲得絕大多數人支持。只不過愈來愈多人覺得兩岸政策需要更全面的評估,如果能有更靈活的作為,相信可以得到更多人支持。

至於元旦升旗典禮唱國歌的問題,游盈隆表示,對民進黨的總統而言,這是個難題,到底唱或不唱,也反映台灣目前的特殊狀況。他說,民進黨的台灣前途決議文指出,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依憲法,國號是中華民國,顯示民進黨1999年時已在這個問題上有歷史性的決定和妥協。因此民進黨基本上強調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雖以中華民國為名,對外代表台灣,始終有無奈的心情,前總統陳水扁及蔡英文總統在這種象徵性政治儀式場合上,都會被注意到是否唱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