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民進黨慘敗,促轉會推出的去蔣化建議,也被總統兩度打臉。對此,老政治犯蔡寬裕今(22)日表示,他相信民進黨政府不會退卻。不會它通過的法律,自己推翻掉。受難者家屬藍芸若也說,不管2020年能否順利連任,但起碼展現魄力後,「不要連我們這些鐵桿的支持者都對她失去信心。而且讓對手得逞,還要嘲弄她,認為她政策轉彎

台灣團結聯盟今日舉行「力挺楊翠,推動轉型正義」記者會,邀請多個政治受難者團體出席。台灣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榮譽理事長蔡寬裕、台灣轉型正義協會理事林樹枝、台灣228關懷總會理事長潘信行、台北市228關懷協會會長林黎彩、50年代白色恐怖案件平反促進會會長藍芸若等人也都出席。

台聯組織部主任周倪安表示,針對新台幣改版、移除威權象徵及移除中正紀念堂蔣介石銅像

竟然總統府、中央銀行、國防部等單位居然冷落處理,他們要為楊翠抱屈,民進黨不挺轉型正義、親民黨不挺台聯一定力挺轉型正義到底

周倪安說,國防部長還說先總統蔣公是國民革命之父、陸軍官校第一任校長,有不可抹滅的功績與歷史定位,基於尊重歷史,維持營區現狀國防部簡直是莫名其妙身為總統的閣員,反對總統意志,應該要自己請辭下台,不應該站著位子不拉屎、反對促轉條例規定的事情

對於之前促轉會是東廠說,潘信行也說,一個加害者指著被害者說,你是東廠、西廠,這是很荒謬的,沒有這種邏輯。

蔡寬裕也說,今天不是挺楊翠,而是挺促轉委員會這個組織促轉會成立至今半年來一路挨打促轉會執行的是立法院通過的促轉條例,東廠、西廠的講法是硬坳促轉條例有四大任務 其中一個任務就是清除威權象徵、保留不義遺址。第六條清楚說,應該要對加害者調查、並究責,因此促轉會討論真相調查,究責是正常的業務。當時副主委張天欽講話輕佻,國民黨抓了這句語病加害者反而變成了受難者,天理何在

對於促轉會提出去蔣等建議,蔡寬裕說,這是根據促轉條例規定進行,委員盡心盡力,執行他們的工作,這是他們的職責,如果不這樣做,是失職;他們也會做促轉會後盾

台灣轉型正義協會理事林樹枝說,他是蔣家兩代的政治受難者。70年代,蔣介石時代,他被抓去關,刑求到不能生育,氣候變化時,他的腰部會酸痛;他曾被疲勞審訊七天七夜。兩次坐牢,牙齒也沒了,現在全身都疼痛,但他不放棄,追求的是公平正義。期待促轉會找出真相,不是要追殺國民黨,是希望有真相、道歉,然後才有和解。

林樹枝說,上午他才與幾個朋友去參加老政治犯的追思會。去年政治受難者有30個人過世,蘇東啟案有50人受難,現在僅剩8人還活著。他今年74歲,難者裡算年輕的,他很懷疑是否還能看得到轉型正義?金天轉型正義條例已經通過了,但滿街還是看到蔣介石銅像,中正紀念堂還塑立在那裡,叫他們情何以堪?什麼時候要給他公平正義的對待?

林樹枝還說,今天只是要移除威權圖騰,「你就擋不住。蔡英文2020年你如果想要連任,拜託一下,不要再亂講話了。好,我講到這裡,說不定我心臟病會發作。」

媒體提問,2018敗選後,很多民進黨人認為這時不應該再推動這類政治性議題,否則2020年會選得更慘,蔡寬裕表示,很多人也在問這個問題,也關心、憂心。他個人30年在立院推動促轉條例過程感覺,過去是國民黨一黨獨大,完全把持,無法推動這個法律。但2016年民進黨成為國會多數,通過這個法律。

蔡寬裕說,選舉雖然挫敗,但是相信民進黨政府不會退卻。它通過的法律,自己推翻掉,這點他相信絕不會發生。他們要求民進黨政府,在促轉會還剩的兩年有效期間,希望促轉會加速落實轉型正義,這是他們受難者期待的。

林樹枝表示,蔡英文2020年如果要連任,第一、要司法改革;第二要推動轉型正義。2020年前都把它完成,她絕對百分之百連任。

藍芸若也說,希望蔡總統展現執政魄力,重拾支持者對她的期待與信心。不管2020年能否順利連任,但起碼展現魄力後,還有支持她的人,「不要連我們這些鐵桿的支持者都對她失去信心。而且讓對手得逞,還要嘲弄她,認為她政策轉彎。希望小英能夠堅定起來,這次只不過輸了100萬票,2008年是輸了2百萬票,那時候都可以站起來了,不要喪志。大家要好好團結起來。」

 

台灣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榮譽理事長蔡寬裕22日表示,相信蔡英文不會從轉型正義退卻。   圖:林朝億/攝

台灣轉型正義協會理事林樹枝22日說明當年他被刑求到不能生育。   圖:林朝億/攝

50年代白色恐怖案件平反促進會會長藍芸若22日希望蔡英文不要從轉型正義退卻。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