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協會前會長陳雲林本周四(20日)將來台弔唁已故海基會前董事長江丙坤。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昨天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答詢時稱,原本陳雲林來台申請書上有赴兩岸和平發展基金會拜會連戰的行程,但為避免「橫生枝節」,經過溝通,陳雲林方面已刪除這項行程,「此行訪台將只有弔唁江丙坤」。不過,陳雲林此行倒有機會與海基會高層,在自然的情況下會面。

據指出, 陸委會將從旁協助,儘快處理陳雲林來台事宜,全案訂今天上午召開聯審會討論。

針對陳雲林原本想見國民黨前主席連戰一事,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昨天強調,「兩岸沒有私交,只有公交」,陳來台理由很單純,「不要橫生枝節」。連戰辦公室則不對此議題評論。

據了解,江丙坤弔唁地點在海基會二樓,陳雲林只要自大門進入,海基會董事長張小月或秘書長姚人多應該會去歡迎。相關人士指出,但若陳雲林堅持不見,到時場面會很難看;依照禮貌來看,雙方應有機會碰面。

知情人士分析,兩岸官員沒有互動,陳雲林來台拒見我官員,卻想跟連戰見面,陸委會應該無法接受。我方或許有提出要求會面,若陳拒絕,就回歸來台弔唁的原始申請理由,不要橫生枝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