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促轉會報告在去除威權象徵上建議三軍儀隊退出中正紀念堂及重新鑄幣,總統蔡英文打了回票說,像這類事情,「真的不是總統說了算,也不是促轉會說了算的事情」。她希望促轉會能搭建平台,讓不同意見的人可以交換看法。

蔡英文今(18)日在總統府第三度發表「迴廊談話」。她先是針對非洲豬瘟疫情發表談話,隨後並簡短接受媒體提問。

對於促轉會報告建議更改蔣介石鑄幣、三軍儀隊退出中正紀念堂,蔡英文說,像這類事情,「真的不是總統說了算,也不是促轉會說了算的事情」。

蔡英文說,成立促轉會的目的就是要釐清真相,促進人民對歷史上發生事件有一個和解的過程。所以她期待促轉會必須做很多調查研究來釐清真相,也能夠搭建平台,讓社會上的人對歷史事件有很多不同看法,可以在一個平台上交換意見。這個過程非常重要。

蔡英文說,近來文化部對中正紀念堂的討論,用了公民審議程序,裡面有像藍天行動黨、也有像獨派的團體,他們可以坐下來討論議題,這是是一個好的解決方法,讓社會在這個問題尚有更多的討論。

對於自由時報報導,總統府與台北市府聯繫蔡柯會時,柯文哲要求總統把戰犯交出來,蔡英文哈哈笑說,「我誠實的告訴你,我沒有聽過這個事情,這個也不是我的認知」,她與直轄市長的見面其實很簡單,選舉後她打電話到當選的直轄市長,恭賀、約了找時間談一談在市政上,中央、地方有哪些可以強化合作的。

蔡英文說,台北市因為是首都,而且市長連任,所累積的問題馬上就可以找出來,所以透過這個見面 可以更聚焦的處理市政或中央在台北市很多的建設計畫,可以有更好的協調。這是見面的本意,見面的過程也是如此,至於有很多政治的解讀,「我不能去告訴大家你不能夠有政治解讀,但政治解讀的比例可以放低一點罷。」讓民眾可以感受到比較安心點,至少選出來的中央、地方政府是合作關係。

至於吳乃仁退流、退黨,蔡英文說,「我不知道這個事情,我也是從媒體上看到這個報導,我也知道大家對這個黨都非常愛護,希望黨能更好,在這個基礎上,我相信大家都會為這個黨多想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