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會參眾兩院分別於美東時間12月4日及12日表決通過「亞洲再保證倡議法案」,重申美國對台安全承諾,並呼籲定期軍售與鼓勵資深官員訪台。外交部今天(18日)表示,誠摯感謝美國國會以具體行動展現堅定支持,台灣與美國在區域具有共享價值與共同目標,樂願與美國及區域內理念相近國家攜手合作,共同促進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及繁榮。

「亞洲再保證倡議法案」內容包括重申美國基於《台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對台灣的安全承諾,支持美台間緊密的經濟、政治與安全關係;同時反對改變現狀的行為,並支持台海兩岸都能接受的和平解決方案。同時指出,美國總統應定期對台軍售,而總統也應根據《台灣旅行法》鼓勵美國高層官員訪問台灣,及肯定美國與台灣等區域夥伴交往的價值。

「亞洲再保證倡議法案」立案目的是制定美國在印度洋太平洋地區的長期戰略願景,展現推動「自由開放印太區域」的決心,強化美國在印太區域領導地位,制衡中國在區域不斷擴張升級的威脅。由聯邦參院外委會亞太小組主席賈德納(Cory Gardner, R-CO)領銜提出。參、眾兩院一致表決通過後,將送交美國總統川普簽署成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