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年底大選慘敗,蔡英文總統辭去黨主席一職,對於誰繼任黨主席,黨內外都高度關注,昨天晚中生代鄭文燦、林佳龍、陳其邁、黃偉哲等7人聯合推薦現任政院秘書長卓榮泰參選民進黨主席。據了解,卓榮泰這個名字,大約3、4天前有人提出,經過徵詢之後,各派系都可以接收人選,於是定案共推卓參選。

民國48年出生的卓榮泰,歷任市議員、立委、行政院長秘書長、總統府副秘書長、民進黨秘書長等重要黨政職務,被稱為現任駐日大使謝長廷「大弟子」,而儘管是謝系大將,但與各派系都維持良好的關係。

據了解,推舉卓榮泰的考量,在於民進黨主席必須有折衝協調能力,過去陳水扁任台北市長,後來擔任總統,卓榮泰無論在當時的北市議會,或後來當選立委後,抑或陳水扁2004年連任總統後,他被扁延攬進入行政體系,憑其柔軟身段各方折衝協調,都承擔重責。

卓榮泰最讓人稱道的協調,就是當年謝、蘇之爭,謝長廷在總統初選勝出,蘇貞昌遠走美國,陳水扁盼促成「長昌配」,卓榮泰當年和能直通蘇的林錫耀多次溝通,在扁、謝、蘇中居間穿梭,最後促成長昌配,卓在這場協調當中是重要功臣。

面對九合一選舉結束後,黨內喊中生代接班聲浪高漲,卓榮泰被稱為「中生代大師兄」,昨晚包含中生代的鄭文燦、林佳龍、陳其邁、黃偉哲等人聯名共同推薦卓榮泰參選黨主席,期待他能帶領全黨上下拼戰2020總統大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