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於今 (20) 日宣布,因今年3月,決定修改「捐血者健康標準」,擬解除「男男性行為者終生不得捐血」的禁令,由於預告期間,正反意見多元且引發不小爭議,將維持現狀,接下來將會繼續討論是否要開放。

食藥署藥品組科長張連成表示,先前會調整修訂「捐血者健康標準」,主要是國際間皆放寬男男性行為者捐血條件,原訂希望能接軌國際,才開始討論是否要調整,而先前預告中調整為「5年內有男男間性行為者暫緩捐血」,是專家會議討論出來的結果,因此依照程序預告,各界在預告期間本來就可以表達意見。

張連成指出,雖然有不同的意見出爐,但食藥署認為預告內容仍有調整的空間,接續將會再召開專家會議,若能有進一步的結論,將會再次進行預告,在正式公告修正之前,目前則是維持現狀,男性間性行為者維持終生不得捐血。

食藥署強調,國內所提供血品均經由捐血中心,採用最新式篩檢工具「核酸擴大檢驗(NAT)」方法檢驗,HIV檢驗陰性的血品才會供醫療使用,自2013年2月起血品全面採用NAT檢驗後,未曾發生因輸血感染愛滋的案例,未來仍會持續以血品安全為優先考量,為民眾輸血安全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