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電影館連續6年舉辦5位日本新浪潮導演撼動世人的映畫回顧影展,14日起將獻上「電影歌舞伎鈴木清順の鏡像迷宮」影展,紀念並回顧電影大師鈴木清順(Suzuki Seijun),一次蒐羅他最具個性5部代表作,限量10場獨家放映。

電影館長楊孟穎表示,鈴木清順是日本電影界的頑童,他不按牌理出牌的創作能量,可將日本電影的反叛精神繼續吹向台灣,並帶給南台灣觀眾全盛且精彩的日本電影黃金時代。他說,鈴木清順在片廠時期,有3個創作圭臬-「在預算內創作、不拍多餘的鏡頭、賦予通俗劇情藝術性」,值得台灣的創作者借鏡參考。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高雄事務所長中郡錦藏一說,鈴木清順去年逝世,是日本一代電影大師,這樣美麗深具日本代表性的前衛映象,絕對要讓台灣的影迷有親炙大師影像機會!

策展人、電影館副館長黃晧傑則推薦,必須朝聖鈴木清順的數部作品,分別是被視為日本電影美學的巔峰的「大正浪漫三部曲」,以及私心邀請影迷務必觀看奠定黑幫Cult片教父之名的《東京流浪者》。

他說,鈴木清順是一個奇幻大師,這次獲日本台灣交流協會與日本國際交流基金會大力幫忙,得以映演鈴木清順超越時代的震撼影像,這次影展不僅選映調度五部原裝35毫米珍貴膠卷來台,且是用膠捲圓潤清晰的最高規格致敬時代靈光。

高雄市電影館今年舉辦影展記者會,並啟動日本原裝的「開鏡儀式」,現塲貴賓同時敲下特備的日本酒樽,象徵滿滿的福氣與祝福,電影館還打造「鈴木清順の奇幻歌舞伎町」日式小屋,更擺設大氣的日式和服與美人浮世繪,搖身一變日本電影場景。

高雄電影館6年來舉辦皆回顧影響世界映畫版圖極深的日本電影新浪潮的大師,還包括新浪潮旗手大島渚、新藤兼人、吉田喜重、今村昌平、篠田正浩等5位導演撼動世人的映畫。

鈴木清順從早年的黑幫Cult片教父,到晚年被譽為奇幻大師,作為日本電影界永遠的頑童與影像實驗家,2005年《狸御殿》是他最後執導且最具亞洲知名度的電影。

流浪者之歌-鈴木清順美學最高成就.贏過黑澤明。   圖:高雄電影館/提供

導演鈴木清順照片。   圖:高雄電影館/提供

電影歌舞伎:鈴木清順鏡像迷宮主視覺圖。   圖:高雄電影館/提供

《夢二》鈴木清順美學集大成.「日本大衛鮑伊」傳奇創作歌手澤田研二隔代演出夢二.神來之筆   圖:高雄電影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