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廣播電台》製作推出一系列以轉型正義為主軸的節目--「開放歷史」;透過歷史學者、政治工作者、文史工作者等,以口述的方式,講述威權、白色恐怖時代的感人故事,紀錄台灣人為民主自由奮鬥的經驗與歷史。《新頭殼》取得央廣授權轉載,讓大家進一步了解過去這些鮮為人知的歷史和故事。

如果你到過綠島,會在人權園區看到一座人權紀念碑,碑上刻了柏楊的詩:「在那個時代,有多少母親,為他們囚禁在這個島上的孩子,長夜哭泣。」非常感人。人權紀念碑是在1999年由柏楊發起,前總統李登輝當時還捐出了《台灣的主張》這本書的版權費,加上很多的社會捐款,在綠島人權園區建了這座紀念碑。

柏楊成立了「人權教育基金會」,當時綠島人權園區還未成立,由於柏楊曾經在綠島坐牢,當他知道法務部要改建曾經關押過政治犯的「綠洲山莊」,把綠島另一座司法監獄的受刑犯搬過來,他擔心以前坐牢時的歷史記憶被抹去,於是與當時的立法委員施明德,緊急要求法務部喊停,所以現在的綠洲山莊有部分被修改,有部分則保留原來的樣子。這是柏楊在過世前幾年,對台灣人權工作所做的一些努力。

柏楊是1920年出生,2008年過去,他是一位雜文作家,也是一位歷史學者,寫了相當多書。他最有名的是在《自立晚報》擔任《倚夢閒話》專欄作家,寫的雜文相當具有批判性,他屬於外省籍的自由主義者。1961年開始,他在《自立晚報》以「鄧克保」為筆名發表《異域》,描述一支中華民國的忠貞軍隊,奉令撤退到滇緬泰邊區,被政府放棄,自生自滅,主人翁們悲壯滄桑的血淚史觸動人心。《異域》後來也被拍成電影,是一部成功的戰爭小說,感動許多人。後來從異域撤退到台灣的軍隊,就是所謂的泰北孤軍。

柏楊後來坐政治牢的原因,主要是因為他翻譯美國連環漫畫《大力水手》,文中提及大力水手父子流落至一個豐饒的小島而樂不思蜀,兩人要各自競選總統,柏楊還把「My dear fellows」(親愛的同伴),翻譯成每年雙十國慶日時,兩位總統都會說的「全國軍民同胞們…」,遭情治單位理解為對兩蔣父子的暗諷,因而坐牢,這是大家都知道的版本,但是我今天要講另外一個大家不知道的故事。

柏楊為什麼會被情治單位盯上,我曾經查出他在《自立晚報》專欄上所寫的文章,提到1950年代,中國共產黨派來台灣的共產黨省工委會武工部長張志忠,他是嘉義縣人,與外省籍太太季澐生了一個兒子揚揚。由於父母親都被判死刑槍斃,結果揚揚就交由保密局的一些老士官扶養,跟著他們一起吃飯長大。小時候揚揚跟著媽媽被關時,時常被捉弄,被要求唱國歌,可是揚揚只會唱媽媽教的共產黨國歌。

母親季澐被槍斃前,交給揚揚一封張志忠寫給日據時代共產黨老同志劉啟光的信,還跟揚揚說,有必要時可以拿著信去找劉啟光尋求幫助。劉啟光當過桃園縣長,後來擔任華南銀行董事長,劉啟光因為曾經是共產黨活躍黨員,所以非常擔心被當成共產黨審判,於是安排了很多情治單位人員的妻子、孩子在華南銀行工作。後來揚揚也曾經拿了信去找劉啟光要錢,但是因為沈迷賭博,沒有多久錢就花光了,揚揚再去找劉啟光時,信件就被劉啟光搶走、撕毀。揚揚很生氣的說劉啟光一定會後悔。

揚揚當兵時準備在台北西門町的一間旅社自殺,自殺前寫了一封信到自立報社給柏楊,說柏楊是最有正義感的人,希望他能瞭解這件事,為他主持正義。結果當柏楊跑到旅社時,揚揚已自殺身亡,於是就協助料理後事。柏楊不敢隱瞞此事,於是在自己的專欄從〈揚揚之死〉開始,連寫了三天。文章登出後,劉啟光非常害怕,於是動用關係準備讓柏楊去坐牢,所以才會讓情治單位的人鎖定柏楊,以連環漫畫《大力水手》對總統不敬為由,逮捕柏楊,並判刑十年。

柏楊先被關在景美看守所,在那裡擔任外役的圖書館館長工作,整理圖書書目並建檔,後來又被關到綠島的「綠洲山莊」,也以圖書館工作為主。這段期間他與孫立人的部屬郭廷亮相當要好,兩人有一點非常相像,都是刑期屆滿後不希望他們出來。柏楊雖然被關,但在社會上的影響力還是很大,因為他仍不斷在寫專欄、雜文,讀者不少,於是以雇員身份把柏楊繼續關在綠島。郭廷亮也是原本可以出獄,結果還是讓他繼續在綠島整理圖書館、教英文、還有養鹿。

後來有一位與柏楊並不熟悉,卻很關心他的學者孫觀漢,不斷寫信給國民政府,所以柏楊後來還是被釋放出來。柏楊在坐牢時寫了相當多的書,包括:《醜陋的中國人》、以及《中國人史綱》…等多部歷史書籍,影響了許多人。柏楊出獄後也積極參與人權工作,1983年開始,他開始著手出版《柏楊版的資治通鑑》,他的著作相當多,手稿有一大部分捐給中國,台灣台南大學也保留了一部分。

2000年陳水扁當選總統後,也曾經聘請柏楊擔任總統府國策顧問。柏楊是近代台灣自由主義作家,著作等身,相當具有影響力,後來擔任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會長,對人權、自由、尊嚴等議題非常重視,也充份發揮他的影響力。

本文由中央廣播電台授權轉載

綠島人權紀念碑。   邱萬興/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