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在台協會台北新館今日落成,原本曾傳出國家安全顧問波頓可能來台,但最後僅來了助理國務卿。對此,AIT主席莫健受訪表示, 在這個區域其實有很多事情在進行當中,這也是必須考量到的。莫健所指應該就是今日登場的美國總統川普與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的會面。

AIT新館落成,主席莫健也在落成典禮前接受媒體訪問。對於媒體報導,新的AIT處長將由酈英傑(Brent Christensen)接任,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莫健表示,確實有聽到一個可能人選就是酈英傑,他是莫健的好朋友,也是台灣的好朋友。但是除此之外,他沒有更進一步的消息,請大家繼續等候進一步的消息。

對於媒體報美國將派軍艦穿越台灣海峽,莫健表示,「美國官員的一貫作法就是不對任何美軍作業進行任何評論」,但他可以說,美國會持續遵循美國的一中政策,也就是以美中三個聯合公報與台灣關係法為基礎的一中政策。這個一中政策長期以來為台海的和平與穩定做出很大的貢獻。

AIT新館的租約是99年,莫健則問了一下幕僚說,這個地點的租約將在2107年到期。

媒體也提問,會不會對沒有更高階官員參加慶典感到失望呢?莫健則說,在這個區域其實有很多事情在進行當中,這也是必須考量到的。但是美國的貴賓助理國務卿羅伊斯是台灣的好朋友,也是美台關係強力擁護者,尤其在美台關係中,人與人的文化交流是最強的一部份。

媒體提問,美國陸戰隊是否在中國壓力下沒有進駐AIT新館?莫健則說,美國官員不會對他們的維安措施進行談論或評論。

媒體提問,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波頓是否會於今年9AIT搬遷時來台,莫健則說,目前還沒有具體的規劃,現在距離9月還一段時間,對於9月是否辦理另外一個慶典,目前沒有相關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