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倫比亞終結50年內戰後首次總統大選,選舉結果顯示,保守派候選人杜克(Ivan Duque)領先對手前波哥大市長裴卓(Gustavo Petro),但因為2人得票數都未能過半,必須進行第2輪選舉,預計6月舉行。

哥國現任總統桑托斯(Juan Manuel Santos)將於8月結束任期,該國27日總統大選投票,合格登記投票選民高達53%,創下20年來最高投票率,也是現任總統桑托斯與最大的反叛組織「哥倫比亞革命武裝力量」(Farc)領袖提莫千科(Timochenko,本名Rodrigo Londono),簽訂和平合約、結束長達50內戰後的第1場總統大選。

保守派候選人、前參議員杜克囊括39%得票率,比裴卓的25%高出14個百分點,而第3名則是前麥德林市長法哈多(Sergio Fajardo),得票率24%,外界分析,在第2輪選舉中,哈法多的支持者可能是造王運動的關鍵。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大選結果恐怕將改寫哥國政府與叛軍組織的和平協議。外電指出,領先的杜克放話要修改和平協議,把前叛軍治以戰爭罪打入大牢;裴卓則支持和平協議,揚言更改哥國傳統的經濟政策,將富人的財富重新分配給窮人。

提莫千科領導的Farc反叛份子,曾以綁架、殺戮對鄰近城鎮進行恐怖攻擊,在哥國境內操作超過50年的武裝叛亂活動。經過多年努力,哥倫比亞6年前透過古巴政府,開始與Farc展開和平談判,終於在2016年有了重大成果。桑托斯與提莫千科在2017年6月簽署最終的和平協議,50多年來奪走25萬人性命並導致該國一度瀕臨崩潰的內戰,正式宣告終結。但此一得來不易的和平,在6月2輪選舉結果後,極有可能產生變化。

延伸閱讀

哥倫比亞內戰正式終結!最大反叛軍完成繳械

 

哥倫比亞總統選舉,前波哥大市長裴卓(右)在首輪選舉中屈居第2,將與對手在6月再次對決。   圖:翻攝裴卓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