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集團旗下工業富聯(簡稱FII)即將以A股在上海證交所上市掛牌,具有相當程度的指標意義,可從鴻海集團本身、大陸對台政策、以及兩岸資本市場等三個面向觀察。

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曾多次表示,富士康將全力推動智慧製造,「把工廠轉型成為智慧製造基地」,並且要在大陸先進實體經濟中,扮演推動互聯網、大數據和人工智慧的重要角色;FII這次掛牌A股,正是鴻海集團布局工業互聯網的具體展現,

FII新股以人民幣13.77元公開發行,本益比估約17.09倍,雖然比外界早先推算近23倍本益比的預期為低,不過投資人普遍看好獲得政策支持的FII,應可搭上這波大陸物聯網市場熱潮,股價成長空間可期,鴻海集團日後籌資規模也將更擴大。

從大陸對台政策的角度來看,FII在2月1日向上海證交所送件申請,3月8日中國證監會過關,「過會」時間僅36天,5月11日取得證監會核准FII公開發行的批文,過程也只有2個多月。

FII「光」速通過A股上市審查,走的是「即報即審」的特殊通道,檯面上理由是FII符合「中國製造2025」政策方向,因而獲得大陸官方支持,而事實上,北京這次為FII量身打造的「綠色通道」已成為台灣企業界話題,惹得一些企業主「心動」,導致「A股上市潮」暗潮流動,FII磁吸效應是否進一步發酵,有待觀察。

最後,從兩岸股市來看,陸股本益比與市場週轉率雙高,相對於台股,企業在陸股掛牌可享有更多的溢價紅利,FII就是近年來最受關注的指標案例。

不過,陸股受到人為因素及政治力的干預更甚於台股,今天開通綠色通道,明天或可能祭出紅色警戒,陸股的機會與風險,聰明的企業主自會審慎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