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9)天逐條審查軍人年改草案。會議一開始,藍委甲級動員,在主席台前一字排開,搶先登記程序發言,要求現役先行、退役暫緩,或者軍公教勞年改同步上路,國民黨團來勢洶洶,藍綠立委火藥味十足。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明兩天排定審查「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修正草案」,邀請國防部、退輔會列席討論。由於民進黨力拚今天完成初審,國民黨團也甲級動員,上午黨團大會後,便陸續進入會議室,站在主席台前就備戰位置,搶先登記程序發言。

會議主席、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裁示,根據過去審查公教年改審查,都是在詢答完後,就直接宣讀條文,再進入程序發言、大體討論、逐條審查程序,建議應按此進行。

國民黨立委強烈不滿,盤踞在主席台強不動如山,約莫十幾分鐘後,王定宇願意讓步,宣布讓國民黨立委先進行程序發言。

國民黨立委林為洲表示,立法院審查軍改,但今天卻在高雄舉辦台美國防產業論壇,未來路上可能都會看到軍火採購商,此時民進黨立委何欣純怒嗆「這是程序發言嗎?」

不過,林為洲毫不理會,繼續強調蔡政府一方面大肆採購軍火,另一方面又砍年金,根本是緣木求魚,呼籲先處理兩岸問題、區域安全,這才是正本清源之道。此外,藍委也紛紛針對精算報告提出質疑,要求國防部先提出精確的精算報告才能審查,另外也重申「現役先行、退役暫緩」,或者軍公教勞年改同步上路。

由於國民黨團總共有26人登記發言,每人發言3分鐘,程序發言預估需要花費一個半小時,加上要耗費兩個小時宣讀條文,預料近中午時刻才能進入實質逐條審查。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審查軍改條例,國民黨立委在冗長的程序發言後,緊接著佔據主席台,持續杯葛議事。   圖:張良一/攝

立法院外交及國放委員會上午審查軍改條例,國民黨立委以程序發言拖延法案審查。圖為國防部長顏德發。   圖:張良一/攝

立法院外交及國放委員會上午審查軍改條例,國民黨立委以程序發言拖延法案審查。   圖:張良一/攝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9)天逐條審查軍人年改草案。   圖:趙婉淳/攝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9)天逐條審查軍人年改草案。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