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加拉瓜18日爆發示威抗議年金改革,傳出不幸死亡事件,1名利用臉書直播示威活動的記者,20日在直播時遭擊斃,目前還沒抓到兇手,但已經讓尼國總統讓步,願意就有關的改革法案進行對話。

尼加拉瓜總統奧蒂嘉(Daniel Ortega)計畫改革年金制度,分別要求企業雇主與勞工繳交更多年金費用,退休後的年金給付卻變少,人民的總體福利大縮水,引爆全國示威抗議。人權組織「尼加拉瓜人權中心」表示,至少已有20人喪生。其中包括1名利用臉書直播示威畫面的記者加奧納(Ángel Gahona),他在20日直播採訪布盧菲爾茲(Bluefields)市政廳,正走向銀行自動櫃員機附近時,突然傳出槍響,鏡頭瞬間變得混亂,只見加奧納倒下,頭部流血,一旁人員大喊他的名字,還急忙掩住他流血的傷口,但送醫後仍然不治。槍擊的來源無法辨識,但當地《La Prensa報》報導,由於現場有數名鎮暴警察,警察是現場唯一攜帶武器的人,言下之意相當明顯。

美聯社報導,尼國抗議事件至少已經造成26人死亡,但尼加拉瓜政府20日表示,在2天示威中,造成10人喪生。第一夫人兼副總統穆麗優(Rosario Murillo)還指控示威者是「吸血鬼」,引發人民更強烈不滿,聯合國人權辦公室也出面譴責尼加拉瓜打壓示威。奧蒂嘉最後讓步,21日透過電視演說,表示願意為改革談判,但僅限企業領袖,不與民間團體對話。

目前當地一個著名的商會發表聲明,表示不會與奧蒂嘉進行談判,除非他承諾結束鎮壓,釋放被拘留的抗議者。

小編推荐

良影一二》決戰台北!柯黑大遊行現場直擊

世界地球日 桃園「碳索生活」展館響應減塑減碳

 

尼加拉瓜爆發年金改革抗議,記者加奧納臉書直播時遭槍殺身亡。   圖:翻攝紀念加奧納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