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懂組裝家具說明書以及一大堆眼花撩亂的零件?沒關係,現在有了新幫手。科學家推出新型機器人,不到9分鐘,就能夠組裝完成IKEA木椅,速度之快,已超越人類。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報導,這款由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科學家研發的機器人,可以在8分55秒內將宜家家居(IKEA)的木椅組裝完畢。IKEA發言人表示,通常這項工作需要10至15分鐘的時間。

這款新型機器人是由一對附有握爪的機械手臂組成,每隻手臂的活動範圍與人類相似,機器人先以3D相機為散落在地面上的零件拍照,模擬平板包裝家具開箱後形成的凌亂狀況。當手臂拾起小零件並熟練地組裝椅子時,上頭的感應器監控機械手指應施多大的力道。

研究團隊領導人南洋理工大學(NanyangTechnological University)助理教授范光強(PhamQuang Cuong)表示,組裝工作必須分解成不同步驟,例如:辨識不同的零件屬於椅子哪個部位、抓住零件所需的力道,以及確保機器手臂在移動時不致互相碰撞。

他說,目前為止,機器人只能組裝椅子框架,經過幾次嘗試才做好,「我們的目標是將所有這些能力集中在一起,並將它們推向極限。」

科學家推出新型機器人,不到9分鐘,就能夠組裝完成IKEA木椅。   圖:翻攝自youtube